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三船惠美/沒有成果的杭州G20峰會

三船惠美/日本駒澤大學法學系教授

中國首次擔任主席國(主辦國)的G20峰會於九月四至五日在杭州舉行。在G20峰會和一系列首腦會談中所顯露出的是,圍繞世界的經濟穩定和和平能夠發揮統率力的「大國領導人」一個也沒有。

中國扮演出自己是聯繫主要國和發展中國家的「領導人」的角色,除了G20成員國以外,還邀請了六個發展中國家的首腦參加會議,這次杭州G20峰會是迄今參加國家最多的一次。G20峰會上,強調了在經濟領域裡的國際合作,但海洋問題未成為議題。這是因為中國主張「在G20峰會上不應該討論經濟以外的議題」,竭力避免把南海問題列為議題的緣故。

自二○○八年開始的G20峰會,原本是以討論經濟問題為中心的,但現在已不局限於經濟問題了。二○一三年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峰會,雖然不是G20的議題,但在首腦晚餐會上就敘利亞形勢交換了意見。去年土耳其的安塔利亞峰會,反恐對策成為重要議題,並發表了獨立的首腦聲明。如果這樣的話,南海是連接印度洋和太平洋極其重要的海上交通線,南海問題難道不是一個「影響世界經濟的重要課題」嗎?儘管如此,但這次杭州G20峰會是在中國舉行,中國對南海主張領海主權和建設人工島等,而被仲裁法院裁決違反國際法,中國稱仲裁是「一張廢紙」而付之一笑,所以海洋問題沒有被列為議題。

海上交通線,不僅是物品,而且做為能源資源的貿易航路,是一條重要的「生命線」。如果中國在南海推行軍事化,那麼,確實會對海上交通線帶來影響。南海問題不是僅僅爭奪領海主權各國的問題。按理說,本應做為「也影響世界經濟的重要課題」之一,在G20峰會上討論的課題。

峰會所採納通過的首腦公報,寫明了「應把鋼鐵及其他行業的生產過剩能力認識為全球性課題,並設立國際論壇」,同時,也寫明了「為了達到增長,應個別或者綜合運用金融、財政、結構政策的所有政策手段」,對主席國的中國來說,這包含了充滿矛盾的內容。

另外,在G20峰會即將開幕之前,發布了批准「全球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量約占四十%的美中」做為在二○二○年以降全球氣候變暖對策國際框架的「巴黎協定」,顯示了在全球範圍展開的活動中美中兩國的「實現共同解決的姿態」。但是,由於「巴黎協定」對達到目標值沒有法律義務,因此,「在海洋方面未遵守國際法的中國」將如何執行「巴黎協定」,又執行到什麼程度,應當引起全世界的關注。

「玻璃工藝品」般的日中首腦會談

不得不為「不遵守國際社會規則的中國」擔憂的一個原因,就在於中國對日本的外交姿態及其意圖。日中首腦會談,日程安排調整到四日深夜,直到五日G20峰會閉幕後才舉行。中國迫使日本如果在G20峰會上提出海洋問題,就不予首腦會談,讓安倍晉三首相在G20峰會上閉嘴不提海洋問題。在圍繞尖閣諸島,雙方持續對立當中,日本政府認為,要構建避免偶發軍事衝突的「海空聯絡機制」,「管理」對立,首腦之間的對話是不可或缺的。

日中首腦會談一開始,對其與美國、俄羅斯、歐盟諸國、以及在G20峰會剛結束之後與東協相關首腦會議主席國寮國的首腦會談的印象完全不同而感到目瞪口呆的日本人並不少。日本與後者的決定性的不同,就在於「與習近平同席的人物」。日中首腦會談同席的中國方主要成員是楊潔篪國務委員、王毅外交部長、程永華駐日大使。在他們當中沒有一個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也就是說,能對政策決定做出影響的一個人也沒有。而與美國、俄羅斯、寮國的首腦會談中,與習近平同席的中國方主要成員是中央政治局委員的黨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副總理汪洋、黨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與歐盟諸國、印度、韓國的首腦會談中,雖然汪洋不在場,但王滬寧和栗戰書同席。與世界第三經濟大國日本的首腦會談,按理說,本應有王滬寧、汪洋、栗戰書級別的人物同席。

而且,從日中首腦會談的協議內容來看,只不過是「同意加速聯絡機制的協議」,而離「機制達成協議」的路程還很遙遠。

中國是世界第二經濟大國,又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一「大國」。正因為像現在這樣有「困難課題」的時候,向全世界顯示對話的姿態,才是中國「有責任的大國氣魄」的形象。杭州G20峰會及其剛結束的日中首腦會談,結果向全世界呈現了「使問題不斷升級的中國」和「拚命容忍的日本」不同的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