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遲來的彈劾有用嗎?

◎ 林志翰

監察院以十一票比一票的比數,投票通過對前苗栗縣長劉政鴻的彈劾案。劉政鴻任內舉債過多,超過法定權限,無視苗栗縣的財政懸崖,九十七年至一○三年間,歲入歲出短絀金額合計高達新台幣約三六二億元。不過,監察委員們現在才想起土皇帝劉政鴻,彈劾有用嗎?

二○一三年十二月,涉嫌貪汙、洗錢的檢察官陳玉珍、郭學廉被彈劾,其中郭學廉當時已退休,並且照領退休金,彈劾通過,也無法追回已退休者的退休金。二○一六年四月二十二日,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法》部分修正條文,公務人員如果涉貪被判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定讞,應剝奪所有退休金,已支領者也要被追回。

監察委員們不妨用心調查苗栗縣諸多土地徵收弊案。苗栗大埔徵收案,強徵民地、毀人家園、逼人致死的過往歷歷在目;苗栗縣諸多的土地徵收案中,真正得利的是誰?

苗栗縣分別在民國一○○年、一○一年主辦了台灣燈會與國慶煙火晚會,分別花費五.二億元與二.九億元,華而不實的煙火秀,上下其手的金額不知多少,當時的監察院、調查局與廉政署更是雷聲大、雨點小。

面對彈劾大聲喊冤,劉政鴻直言問心無愧。劉政鴻主政九年下,苗栗縣負債從二○二億元飆到六四八億元,被評比為「瀕臨腦死的縣市」;劉政鴻卸任後,比照公務人員等同十四職等,月退俸五萬三千元,還能領走一筆九十五萬元的退職金。彈劾之外,更應啟動司法調查,不要讓這些貪贓枉法的卸任首長爽爽過日子!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