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國家牢結

讓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這是亡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華民國出路。但就是想不通?十月還光輝嗎?不是要嚴肅以對、認真反思嗎?還慶祝國慶!十月一、十月十,什麼跟什麼?糾葛不清的中國,但牢結套的是台灣。

一九七一年,蔣介石政權代表的中華民國被聯合國逐出,毛澤東政權代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取而代之。當時,蔣政權寧願放棄一般會員資格,死守「中國」名號。但事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國。今天,台灣的國家困境就是蔣政權留下的後遺症,蔣留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可乘之機。

經過四十年多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國的通識,只增不減。當年,反共的華僑也大多從親中華民國變成親中華人民共和國了。美國舊金山的中華總會館,自二○一三年即撤青天白日旗。雖經反對移旗人士提告,在二○一六年七月,美國加州高等法院判決掛回,但執事群在親中勢力絕大多數的條件下,仍將上訴,並阻止掛回青天白日旗。這不會是個案,而會是普遍的例子。

面對這種形勢,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也要自以為是中國嗎?還不能不願以台灣定位自己,以台灣走向世界嗎?涉外事務還以外交部、陸委員、僑委會、蒙藏會的多頭一輪馬車行事,生活在台灣的人們不頭昏腦脹,世界也霧煞煞了。

僑委會在台僑、華僑、中僑的混沌視野中疲於奔命,據聞面對類似美國舊金山中華總會館事件,也知道無法挽回,卻仍想成立「中華傳統文化協會」因應,似要以此對應中華總會館。這樣炮製兩個中國,有意義嗎?

在台灣的中國文化或中華文化,本應該被涵蓋在台灣文化的內在條件裡,不應成為中國結或中華結。這是歷史走向與變遷使然。不能面對這種歷史的現實與真實,只會阻礙自己做為一個國家的發展,徒然作繭自縛。因應中國文化大革命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在陳水扁政府時代改為文化總會,馬英九政府又改為中華文化總會,看出中國國民黨政府死守流亡政府的意識形態牢結。不解開這樣的牢結,國家如何重建?台灣這個國家要正常化,外部和內部都有一些致命的牢結要解開。(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