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比財團更怕颱風?

◎ 黃子維

日前颱風來襲,部分縣市決定「颱風假」只放半天,首長飽受批評,不少人指責如此決策,都是為了財團及大老闆,才要強迫員工在風雨中上班。

但事實上,台灣絕大多數的公司都不是鴻海與台塑,而是規模相差甚遠的中小企業。根據經濟部統計,截至二○一五年底,台灣共有一三八萬三九八一家中小企業,佔總企業數的九十七.六九%。這一百多萬家的中小企業,總雇用人數約為八七六萬人,換算每間平均才雇用六.三人。

這些中小企業,很可能沒有大型公司承擔不確定性成本變動的能力,也沒有足夠的庫存或人力,可以彈性的因應生產期程的突然調整。換句話說,同樣面對「颱風假」,中小企業所受到的衝擊,勢必遠高於大型企業。

「颱風假」該怎麼放,除了要考慮風雨的瞬息萬變,事前難以完全掌握以外,對於不同規模、不同生產型態的業者來說,也有相去甚遠的影響程度。這些,都是地方首長決策必須顧及的面向。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