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雙十節 我們的國家在哪裡?

國際民航組織未邀我國參加今年大會,接下來的亞太經合會、國際刑警組織,正對台灣觀光經濟制裁的習近平恐怕也不會手軟。不過,中國大砲打小鳥,也立即在國際上引起反感。反倒是,新政府外交海陸國安系統以不變應萬變,尚未體現「我們要力抗中國的壓力」。台海和平淪為北京的提款機,新政府的善意換來北京的惡意,國際輿論多將僵局歸咎北京之際,新政府應該積極思考,如何把國際輿論的聲援轉化為實質奧援,借用習近平對內對外都強硬的反作用力來「力抗中國的壓力」。

光輝的十月,又來了。彼岸,十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此岸,雙十是中華民國國慶。兩個國慶,貌似兩個國家,其實不然。翻開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檔案,便知分曉。該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從而蔣介石的代表被驅逐出去。中華民國政府的聯合國代表團,一旦「中國代表權」爭議塵埃落定,只好黯然離場。此後的中華民國政府,就國際法而言實已「無國可慶」。

「中國代表權」是一把開鎖的鑰匙,足以清楚判別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政府」,不是「國家」,它們的矛盾也在於哪個「政府」能夠代表中國這個「國家」。馬英九們所主張的「一個中國是指中華民國」,即屬無視於國際社會絕大多數國家接受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的理盲,這種鴕鳥心態遠遠脫離了現實,所謂的「一中各表」更是太虛幻境。「中國代表權」,不容「一中各表」,習近平們可是清楚得很,不知馬英九們是真傻還是裝傻。

繼參眾兩院通過決議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台美關係的基石,最近又有眾議員提案全面解除台灣高層訪美限制。而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在眾院聽證會上坦言,美國看見台灣能參與國際的價值。他強調,美國對台政策根源於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基礎是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抽絲剝繭,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其合法政府;二,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不承認台灣目前是主權國家,也不承認台灣主權屬於中國。

過去八年馬政府自欺欺人,明示暗示北京默認「一中各表」、「我方自表為中華民國」;但經馬習會總驗收,習近平冰冷否定「各表」,所謂的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亦不在話下。「九二共識」,水落石出原來是「一個中國原則」三段論。如果新政府膠著於「中華民國存在主義」,就逃不開「中國代表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繼承的陷阱,逃不開「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實為中國的台北)的緊箍咒。突圍,應先釐清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的民主演變,進而善用美國對中政策的緩衝空間,尋求二三五○萬人所組成的這個國家在國際政治座標的戰略挪移。

回到台灣歷史現場。一九五一年簽署之「舊金山和約」,第二條規定日本放棄台灣及澎湖群島。其後,一九五二年日本與蔣氏簽署之「日華和約」,一九七八年日本與毛氏簽署之「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日本自無立場再行處置業經放棄之台灣主權。依此回推,一九四五年奉盟軍命令來台受降,顯非中國光復台灣主權。至一九四九年蔣氏來台,冷戰時代民主國家為防堵共黨擴張而支持蔣氏,中華民國政府遂至今與台灣維持不確定的關係,而二三五○萬人透過民主實踐,又將此一外來政權轉化成在地政權,只不過尚未完成中華民國與台灣在真相裡的和解。

理順這樣的內部不確定關係,台灣才能走向正常國家,才有更雄厚的本錢「力抗中國的壓力」。光輝的十月,政治符號太刺眼。雙十國慶,台灣光復,蔣公誕辰,就從今年起,新政府不要再馬規蔡隨了,更不要把它當作九二共識的考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