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馬的」傳統帝國夢

人類世界自一七七六年美國獨立、一七八九年法國大革命之後,開始有「現代國家」的形成。「天賦人權」、「民約論」、「命運共同體」建構現代國家的基本性質,與過去以武力霸權維持的傳統帝國迥然不同。

留學美國回來的馬英九,竟然學不到最基本的現代國家概念,還滿腦充斥著傳統大帝國的迷思。日前他在東吳大學演講,大談「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舊觀念,認為「中國歷史上『合』的時間佔七十%,『分』的時間只有三十%,統一才是常態」。馬顯然還停留在中國傳統歷史意識的「大一統」迷夢。

回顧一百多年前,全球只有三十幾國,現在全球已有一百九十多國,短短百餘年國家數增加五倍,天下大勢哪有「分久必合」?

原來馬英九的「天下」不是放眼全球,而是放入中國看。然而即使放眼中國歷史,所謂「分、合」的比例果真三十比七十嗎?三七分還切得這麼精準?我的統計則大大不然!我統計過,近三千年來,東亞大陸上出現「大一統帝國」(所謂「合」)及「列國並立」(所謂「分」)的兩種局面的對比應是:五十八%比四十二%。大一統帝國的時間約有一七一八年;列國並立約長達一二八二年。佔四十二%時間長達一二八二年的列國並立狀態,豈可視為「非常態」?

再說,列國並立時期人民生活未必較差。試看五代十國的大閩國,前後約五十三年在福建獨立發展,生活不比大帝國差,尤其發展海外貿易,泉州成為國貿港;再如四川,史上曾出現數次獨立的蜀國,生活不見得差,反而被趙匡胤的宋帝國「統一」(併吞)後不久,就因農民被剝削而爆發農民革命!

中國傳統歷史意識建立在「大一統觀」與「正統論」。歷史上凡是出現列國並立,即使人民生活安定繁榮,也不被視為正常;而即使生民塗炭、生活水準下降,只要能「天下一統」,便是正常。這種觀念使得帝王將相們以追求「天下一統」為神聖歷史使命,而史家也以「天下一統」做為謳歌歷史的標準。萬一天下「分裂」﹐便要爭個「正統」,所謂「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別人都是亂臣賊子。中國歷史上為了爭「正統」,為了「大一統」,征戰殺伐,犧牲多少人民的生命、物力、財力!政治學者白魯恂(Lucian W.Pye)就曾指出,這是歷史上中國積弱的因素之一。

傳統中國不懂United(聯合)的意義,卻只知Unified(一統),前者可以創造共贏,後者卻相贅相耗。何況台灣自古不屬中國(一六八四年才被併入),更應擺脫傳統中國的歷史意識,以現代國家走向世界。台灣與中國應建立「現代國家」的共識,而不是以傳統大一統為本質的「一個中國」的所謂「九二共識」。讓台、中兩國在世界上攜手並進,共創雙贏!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