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年金改革 勞工才是成敗關鍵

◎ 王招仁

軍公教人員過高之退休年金,及如何合理縮短不同職業人員間退休金之差距等,成為本次年金改革之重點。

至於合理之退休後生活照顧需多少金額?據國發會統計,合理的所得替代率應該達七十%,也就是說達到退休前每月薪資的七成,才足以符合退休後生活支出。本文「年金改革成敗最大關鍵在勞工,不在軍公教」,意指目前軍公教在保人數合計約六十三萬人,勞工在保人數為一○○四萬人,在勞工人數為軍公教之十六倍之結構性前提下,年金改革能否成功,關鍵在於人數眾多之勞工身上。其實勞工領取年金人數與其在保人數一○○四萬人不成比例,原因有二。第一個原因,係可適用法規較晚。軍公教人員退休年金制度自八十四年七月一日實施至今已有二十一年,勞保老年年金自九十八年一月一日實施至今只有短短七年,更別說勞工退休金條例自九十四年七月一日實施後,要到一○九年七月一日以後才有符合資格可領取月退休金者。第二個原因,則是勞工對政府年金財政信心不足所致。

據勞動部資料顯示,現行勞工退休金二.四至二.六萬元,與軍公教平均退休領五、六萬元相比,還是偏低,關鍵就在「投保薪資上限與勞工薪資偏低」兩個結構問題。如果年金改革對於勞工階層之所得以去年「全體受僱員工平均薪資」48,490元為計算基準,以所得替代率七十%計,合理之平均月退休金應為每月33,940元,與現有勞工每月退休金二.四至二.六萬元相較,仍存在八千至一萬元之差距。要縮短差距,就要回到勞動部主張之「提高投保薪資上限與增加勞工薪資」上。目前國內薪資水平已回到十六年前之水平,因此要想透過提高勞工薪資,達到增加勞工退休金之目的,客觀上幾乎是緣木求魚;至於另一個關鍵因素則為提高投保薪資上限,目前勞保最高投保薪資為45,800元,而現行勞保老年年金係以在職期間投保薪資最高之六十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做為計算基準,一旦提高投保薪資上限至65,000元(24,000/34,000=45,800/x,x=65,000),則可大幅提高勞工領取月退休金之金額,縮短與軍公教人員之差距。何況就擁有一○○四萬勞工之工會而言,爭取勞動條件提升,本就是工會成立之宗旨,以現況勞工月退休金之頂端僅為軍公教退休金低標情形下,勞工相對被剝奪感將大幅增加,若政府在改革年金時,讓勞工覺得「無感」,屆時勞工階層的反彈,恐將數倍於軍公教號稱的二十五萬人遊行。

因此在上述勞工老年年金大幅提升,工作年資及年齡遞增符合相關法規之規定人數增加,以及勞工對政府年金財政疑慮消除後,勞工退休後選擇老年年金人數將呈大幅成長。目前軍公教在保人數合計約六十三萬人,勞工在保人數為一○○四萬人,勞工人數為軍公教之十六倍之結構性前提下,稍一不慎,反而將成為壓垮國家財政之最後一根稻草,不可不慎。所以說,年金改革成敗最大關鍵在於勞工,而非軍公教。

(作者為高雄市勞工局勞資爭議調解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