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還我母語

◎ 黎登鑫

台灣在清朝及日治時期,福佬及客家讀漢書,都分別使用自己的母語!阿扁總統的老師李鴻禧教授說他的母語是很美的語言!我小時候聽我伯父及大哥用客語吟唱漢詩,也別有韻味!

可是,被中共打敗,潰逃來台的蔣介石集團,用槍桿子壓制台灣,打擊母語成低俗的方言,在學校禁說,另則推行連中國都稱是普通話的「國語」!

六、七十年來,我們母語如我的客語,絕大部分的小孩子都不會講,更甭說傳承下去!客語及其文化,勢必斷絕!全世界都極力維護瀕臨絕種的動、植物,更何況各族群文化所繫的母語!

救亡圖存,我們非在學校推行母語不可(除非外來政權像日本及蔣家殖民政府)!據美國猶他州在學校推行多語教學效果卓著顯示,在多元文化的台灣,應可仿照。台灣的國小母語教學,現在一週只一小時,點綴而已;到了國中,更告終止!

我認為母語教學每週至少五、六節才有效果,班上或全校同時學習母語、華語,不但加強學生分析思辨能力,更可促進族群和諧,何樂而不為!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