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颱風後病媒蚊指數上升談防疫

◎ 金傳春

2016年茲卡病毒的全球流行趨勢是其版圖持續擴張,且由美國佛州邁阿密市、紐約州紐約市及新加坡城市國的上升病例,顯示:(一)病例易由海空港自外引進;(二)在大都會人口稠密處而多數不具抗體的人群中之流行潛力仍甚大;(三)一旦當地有合宜而未發現的斑蚊,病例數攀升甚快;及(四)白線斑蚊的傳播角色不容忽視。因新加坡是登革熱防治的模範生,卻由第一個群聚病例飆升至9月26日的共398茲卡病毒病例!偏偏9月10日高雄出現一位來自新加坡的茲卡確診病例(為我國的第7位境外移入病例),對於具海、空港且仍有埃及斑蚊的大都會高雄而言,其未來流行的潛在威脅值得重視。

另方面,今年台灣南部的登革熱疫情至九月底仍平穩,可能的成功因素是:(一)去年大流行後的群體免疫力夠高;(二)年初寒流入台,助滅絕蚊子;(三)公共衛生人員與醫生的警覺度提早而高,(四)登革偵測在高雄已串聯蚊子偵測、登革抗體的血清偵測與流行病學調查,在台南甚而強化戶內的斑蚊檢測,在屏東是將重要危險因子的整合思維,直接設計於該地偵測疫情調查系統中;(五)衛生教育與社區防疫動員快速,加上新穎資訊科技運用與民眾互動溝通,可快速降低散播機率;及(六)茲卡病毒的健康危害有助於提升民眾防疫配合度。換言之,由各角度齊心協力,台灣仍有機會在防疫上樹立供他國學習的楷模。

然近兩週出現莫蘭蒂、天鵝、馬勒卡及梅姬颱風,據往昔經驗,颱風一至二週後的病媒蚊指數會上升,二至三週的登革熱病例數增,尤其需特別留意近年台灣較少流行的第三型登革病毒入台,或已在他國人群傳播過久且致生嚴重病例的病毒,其所造成的流行將勢不可免。因此,現階段最需要注意的是清除病媒蚊孳生處,民眾平日要例行檢查,凡家中有年長者或糖尿病患、心肺宿疾者,須慎防蚊,高危險區應裝紗門紗窗,尤其旅遊業者與導遊要特別留意有「似登革熱病癥者」,要嚴禁蚊子叮咬。當然,去東南亞等疫區航班的機場候機室與飛機發餐點前,均應放映活潑的登革熱宣導短片。尚有約一個半月,先加把勁,今年可安然度過流行季。

去年登革熱大學生病例及今年高雄的移入茲卡學生病例,尤其大學生、研究生與年輕教職員較近生育年齡,預防工作更需徹底,且面面俱到,千萬不可馬虎!

由對茲卡病毒的戒慎恐懼,降低斑蚊及其棲息處所,才是上上策。(作者為臺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與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