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沖繩颱風停課規定

◎ 林文彬

筆者多年分別任教於日本大阪與沖繩的大學,尤其是沖繩,每年必定會遭遇到幾次強烈颱風的侵襲。但是當地的民眾與學生們從來沒有因為放假問題發生不滿與爭論,這是因為在這裡已經建立很好的對應颱風機能與制度。也因為有這個對應颱風登陸的機制,當地縣市首長並不用因為颱風的來襲,而為決定是否放假問題花費大量心思,甚至於承擔放錯假的責任。在此,謹將沖繩一般學校採用的機制提供給國內參考,或許有助於颱風放假問題之解決。

日本氣象局對颱風來襲,以風速大小所發出的警報有「暴風警報」與「強風警報」兩種,而學校放假標準是依據氣象局發出的「暴風警報」而決定,「強風警報」則不在放假範圍。

一、如果氣象局發出「暴風警報」時,則各級學校(包括高中、國中、小學)所有學生均停課。

二、若是在當天的早上六點(也有訂在上午八點)以前,氣象局發出解除「暴風警報」時,當天正常上課。但是當天早上六點(或是八點)以前,尚未解除「暴風警報」時,則學生上午停課。

三、氣象局在當天上午十一點(也有訂在中午十二點)以前發出解除「暴風警報」時,下午則正常上課,否則一整天放假。

在這裡,氣象局所發出的「暴風警報」標準因地區而異,根據日本氣象局網頁,大阪市發出的「暴風警報」標準是陸地之平均風速在20m/s以上,至於那霸市發出的「暴風警報」標準是陸地之平均風速在25m/s以上。

以上所述上課與停課時間之區分,雖因學校不同而稍微有異,但大致原理相同。此外,各地政府機關與企業也大致依照上述方法放假。或許這可供參考,並做為整理成適合台灣各地實情的放假方案。(作者現任日本沖繩職業能力開發大學校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