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阿九之三國四錯

◎ 陳文卿

馬英九在東吳大學開講,提到中國歷史上政權分分合合,就如三國演義說的「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因此斷定台灣與中國必然要走向終極統一之路。

馬英九以此觀點來討論兩岸關係,有四大錯誤:

第一是邏輯上的錯誤。既然歷史是分分合合的動態,如何能證明分不是常態,一定要走向合才是穩態?

第二是歷史觀的錯誤。羅貫中寫三國演義,從秦漢唐宋的歷朝更迭而推論出分分合合的歷史定律。但這是百分之百的中原史觀,從來不及台灣。台灣本為南島一隅,先後有原住民、漢人渡海來此墾荒謀生。從西、荷、鄭成功到清帝國、日本,都是外來的征服者在台灣建立政權統治島上的順民,台灣歷史與中原歷史是兩條平行線,談不上分、合。

第三是世界觀的錯誤。羅馬帝國曾統治大半個歐洲,蘇聯解體前版圖更曾橫跨歐亞。全世界現在大約有兩百個國家,其中有好幾十個是二次大戰後獨立出來的,九○年代蘇聯解體後更產生十五個獨立新國家。如果分合的歷史定律成立,這些新興獨立國家是不是有一天都要再歸併成一國?

第四是昧於時代潮流的錯亂。當今科技文明的瞬息萬變,將過去千百年文明演變的軌跡完全顛覆。馬英九從三國演義來評論兩岸關係,其荒謬錯亂只有「食古不化」可形容。

所以分、合絕非台灣歷史之必然,不可強求。只有「和」才能帶給人民走向幸福的康莊大道。

(作者為環保顧問,新竹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