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善念與惡念

台灣從一九九六年開始直選總統,歷經多次政黨輪替。從前,阻礙發展的力量來自中國國民黨國家定位不明的長期執政。但在二○一六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民進黨再度執政,且有國會多數優勢的條件,阻礙的力量已從中國國民黨換為中國共產黨。

換句話說,中國國民黨雖已無法宰制台灣,但取而代之的意圖宰制力量來自中國國民黨乞援的中國共產黨。虛構的九二共識,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而無中華民國之表,但中國國民黨奉若聖旨,顯示中國國民黨雖氣數將盡,但轉而倚賴中國共產黨,請鬼提藥單,即使奉送蔣氏父子挾持流亡的黨國,似乎在所不惜。

蔡英文政府既面對共產黨中國的抵制,也面對國民黨中國論的牽制,「九二共識」的咒語幻化成綑身索,似乎全面封鎖台灣的出路,干擾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要以此迫使人民直選的新政府屈從以延續馬英九自縛的羅網。

但看看台灣人民對中國的觀感,一個不可信的惡鄰,甚至連二戰後台灣人民對中國迷惘中的印象也不如。台灣人民是在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國民黨中國據台後,才驚覺所謂的祖國是噩夢,只是繼來的殖民者。二二八事件因此才會發生。挾持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對台灣的政治惡念太多,才會被台灣人民以歡迎開始,以唾棄而終。

再看看民調的獨統趨勢,可以看出台灣人民的覺醒。如果不讓台灣有主權國家的條件,不能期待台灣人民對共產黨中國有真正的親善態度。被戒嚴統治的長時期,共產黨中國曾試圖以解放論召喚台灣人民,做為鬥爭蔣政權的策略。現在轉而成為中國國民黨的後盾,只會讓台灣人民反感,視為一丘之貉。

共產黨中國應該尊重台灣的民主發展,讓台灣擺脫中國國民黨的桎梏,發展出自己與中國無競奪的國格,洗滌療癒歷史累積的悲情,才能讓台灣對中國有真正的好感,這也才是台灣和中國發展友善關係的基礎。一個真正的大國應該有這樣的視野。統治中國的中國共產黨應對台灣有政治善念,才不會落得像它革命的對象一樣,被台灣人民厭惡。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