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化民調 彰化縣府微調?

◎ 吳韋達

九二八是台化彰化廠,申請汽電共生的許可期限。

本文不是指責台化彰化廠假生產之名,行發電牟利之實;而是上週五彰化縣政府針對彰化縣民,進行台化問題民調的結果分析;筆者質疑此份民調內容存在許多陷阱設計。

一、不可否認空汙是大範圍的,但是民調範圍是否該鎖定在受害較深且最直接的彰化市民?

二、這次看到的醫師及環保團體訴求主要是「停止燃燒生煤,以降低空氣污染,然後還給居民健康」;Q1卻把它誤導成要求台化遷廠,接著在Q3威脅台化勞工會失業,Q4還威脅會導致國賠。

三、Q5:「若彰化縣政府與台化公司達成協議,配合都市計畫變更,繁榮都市發展地方經濟,請問您是否贊成?」這種假設性問題,開頭用一個「若」,很合理,滿公正的,但是Q4:「彰化縣政府的停工宣布,致使台化公司損失並要求國家賠償,請問您是否仍贊成彰化縣政府之作為?」也是假設性問題,卻模糊台化為牟利所造成的危害,甚至使用肯定語氣,似乎任何問題與台化企業無關,都是人民的錯;並語帶威脅,在問句中用了個「仍」,彷彿一定要你負責。

筆者不是民調陷阱專家,所以暫不更深層的談論這份問卷的品質。但是這份民調將原本單純訴求「台化停止汽電共生的業務」,提升到要求「台化全面停工與遷廠」,刻意扭曲訴求的目標,以凸顯縣政府面臨進退兩難的悲情假象。事實上,不再核准市中心的燃煤許可,有那麼困難嗎?還是不敢抗拒背後利益團體的壓力?

(作者為彰化市中山里民,荷蘭Radboud大學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