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最有效的經濟振興工具:長照、公托、教育

◎ 林健次

出口佔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六成左右,進口佔五成左右。因此出口是台灣景氣最有效的刺激;但是假如政府沒有方向感,高進口比重也意謂著財政政策的利益,會隨著進口而大幅的外溢他國,卻由台灣負擔財政成本的後果。

根據OECD/IMF的資料,各國財政政策的乘數效果隨進口量佔GDP的比重增加而下降。比較封閉的經濟,平均乘數效果可以到達一.六倍,以台灣經濟的開放程度,乘數的預期值落在○.六左右。以台灣人的早餐為例,燒餅、油條、豆漿的原料全賴進口,增加早餐消費的大部分利益由外國獲得。甚至很多硬體建設、商品採購式的財政支出,也容易陷入類似的陷阱。

台灣的出口要靠世界景氣,但是世界景氣何時會回春遙遙無期;因為世界經濟已與一九三○與一九八○年代大大的不同。

一九八○年代以後,由於雷根、柴契爾帶領的自由化與鄧小平的開放中國政策,世界各國進口佔GDP的比重均大為提高,使得各國財政政策乘數效果降低、外溢他國的效果大為增加,各國採取財政政策的誘因大為降低。

另一方面,二○○八年的金融危機是一九三○年代以來首次的全球性經濟大衰退;在量化寬鬆無效下,它所需要的是全球同時的、大規模的財政政策,而不是零星式此起彼落的財政政策。G-20各國都知道這個道理,但是自利考量的結果是:自己不做,希望別人做。事實上,即使各國行政首長有誠意做,國會也不一定買單。

因此,台灣的經濟只能自求多福。假如蔡政府長照政策的主力是本國照護人員,則該政策將是一個乘數效果很高的財政政策;長照政策的第一輪受益者是本國業者與照護人員。此外,家有長者需照顧的家庭,多餘的資源可以更放心的拿來作消費支出,增加台灣總體需求。

公共托育道理也一樣。除了增加托育業與托育人員的收入,年輕家庭因為托育負擔的降低,實質可支配所得增加,增加消費需求是必然的。

免費的大學教育與幼教也有同樣的效果。假如家長不用為大學學費發愁存錢,其所能增加的消費能力與經濟刺激效果是很驚人的。

台灣有這種資源嗎?有。馬英九把營利事業所得稅從二十五%降成十七%,每年少收約一九三○億。一九三○億足夠支付以上的所有政策。

福利增加、景氣回春、企業受益,何樂不為?

(作者為留美經濟學博士,曾任大學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