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從58種性別選項說起

◎ 畢恆達

美國臉書基於「在社會建構的男女二元框架內,為性別認同挪出空間」,在與跨性別團體討論之後,於二○一四年將使用者的性別選項擴增到五十八種,包括無性人、順性人、流性人、間性人、男女皆非等。二○一五年又增加空白欄,讓使用者自行填入適合自己的性別認同。

人本來就是複雜的存在。沒有喉結的男性身體,會長鬍子的女性身體,是男是女?有女人,在春夢裡自己的身體是男人的身體,慾望著女人。有男人,接受自己的男性身體,沒有變性的慾望,但是以女性自我認同的心理去愛女人。他們是女同還是異男?有人無性,有人男女都愛。娘娘T、帥婆、金剛芭比…每個人有不同的身體、不同的性別認同、不同的性別氣質、不同的愛欲對象,造就了這個萬紫千紅的世界。

面對這麼複雜多樣的性別面貌,公共政策可以有怎樣的回應,讓長期受到壓迫或不友善對待的各個族群找回自己的生活空間?以大學校園為例,美國哈佛大學新生在註冊時可填寫男女以外的第三種性別。歐巴馬明令公立學校必須讓跨性別學生有機會選擇符合自身性別認同的廁所。繼世新、中山大學等校設置性別友善廁所之後,台灣大學校務會議更通過性別友善廁所設置辦法,計畫逐步達成每一幢建築物至少要設置一處性別友善廁所。

中山大學也正在構思將體適能檢測改為「無性別」檢測方式,以及(突破男女分宿)規劃讓跨性別學生可安適生活的宿舍空間。此外,台大繼設置女性優先籃球場、推出游泳「鵑的卡」(因應女性月經之處境,可以購買八折月票)之後,學生也在討論體育課「國標舞」中,希望打破「男生只能學男舞,女生只能學女舞」的刻板限制(事實上,國外已去除性別標籤,將男女角色改稱leader與follower)。而田徑項目男生考八百、女生考四百,籃球考試及格的投籃進球數男女不同,也持續強化了男女之間的運動落差。

在多數生活與學習的領域中,性別不是唯一有意義的分類基準。如何鬆動男女二元思考的桎梏,看到人的多姿多采,需要你我的集思廣益。例如,演講的開頭,不要再說「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吧!

(作者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