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女性也該當兵」的六千個附議

◎ 張睿芃

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中有民眾提出,國民服兵役之義務,不因生理性別有所不同,要求女性也應該當兵。這項提案在二十五日晚間已獲得超過六千一百個附議,將由主管機關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前回應(http://join.gov.tw/idea/detail/e4f8eb77-c8a5-4b57-8447-c00c697540d2)。

原本看到這個報導時,直覺反應還覺得相當無聊,畢竟男女生理構造有先天上的差異;然而,深入了解後竟發現,男女均需當兵的國家已有以色列、古巴、馬來西亞、北韓及挪威等五國。因此,個人覺得,如果能理性探討這個議題,還滿有意義的。

另外,也難怪許多人會有此議,依照現行的中華民國徵兵規則,男女實在不公平,因為女性可參加募兵,卻不需被徵兵。如二○一三年,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蔡煌瑯甚至建議,女性報考從軍熱烈,國防部應要提高女性員額比率至十%或十五%;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則認為,女性員額限制違憲違法。既然如此,為何不乾脆修改徵兵規則,加上現在已經有替代役的制度,如果女生也服替代役,並沒有什麼不可以。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女兵不一定會輸給男生

◎ 林雅雯

死黨傳來女生要不要當兵的調查連結,問我的意見。還真沒想過這個問題。我是覺得,當兵有很多種,不是說當兵就一定是拿槍打仗。軍中也有行政職務、醫護等「傳統偏見」上適合女性從事的工作,甚至如資訊類別的工作,女生來做,不一定輸給男生。再者,看看以色列女兵,我覺得滿酷的!因此,就算是戰鬥任務,誰說女生一定不行?未必吧!現代戰爭已經不一樣,從太空到海底都可能是戰場,資訊、電腦就是武器,女兵也行。更何況,女生當兵還有補充兵源的效果!因此,我贊成落實性別平權,女生也該當兵。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教官就有藉口續留校園

◎ 黃瑞麟

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最近出現一個提議,就是「修改《兵役法》中性別不平等之條文。國民服兵役之義務,不因生理性別有所不同。」簡單來說,就是女人也有當兵的義務。

當我們還在爭議教官是否該退出校園這項議題時,蹦出女人也該當兵,這無疑鼓勵教官繼續在校園服務啊!因為軍方就有資格提出學生上軍訓課,讓女人也可以早日適應軍中生活。那麼,討論許久的教官退出校園,恐怕完全沒有討論空間了。

台灣兵力不足,不該在女人是否當兵上動歪腦筋。女人力氣比男人弱,搬個重物都是男人代勞,如何逼全台灣的女人當兵?又不是參加虎嘯戰鬥營,玩個一星期就走人;女人當兵,不可行!

(作者為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