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上課 你休假 大家祝福對方好

◎ 林志翰

教師節勞工放假、老師卻不放假?

二○○一起年,公務人員全面實施週休二日,包含教師節在內的七天國定假日也就成為只紀念不放假的紀念日。有國小校長投書他報,「哀怨」適用勞基法的工友在教師節放假,就沒有人可以送公文、整理環境了;有大學副教授甚至直指今年的教師節成了「教師的災難日」,抱怨老師們要幫放假的勞工照顧小孩,然而自己尚未就學的孩子卻可能因為多數的幼兒園或托育機構放假而必須另找棲身之處。

原來,校園裡最重要的角色不是老師,而是工友!否則這位國小校長竟然會因為工友一天的放假而擔憂校園停擺;副教授更是多慮了,大多數的老師都不是媽寶,教師節當天自家孩子的安置如果發生問題,自有應變之道。何況,許多老師在寒暑假放假期間為了圖個清靜,將孩子送往托育機構,由副教授口中的勞工幫我們照顧小孩,老師們又怎會眼紅勞工在教師節清閒一天呢?何況,教師節當天上課,學生理解教師們的辛勤付出,春風化雨的感動不正是我們教書的初衷嗎?

台灣民眾不分勞工或軍公教,都應該共同追求休假制度的完整保障。只有祝福對方好,共同努力提升至大家都好的境界,才是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

(作者為教師)

◎ 劉秀芳

教師節,老師沒有放假,勞工卻放了,平心而論,這樣的放法,的確有點匪夷所思。但是我想老師們應該不會去在意,畢竟教師節,老師沒有放假,也行之有年了,這些年也都這樣過了,況且老師也還有寒暑假,教師節會不會放假,倒不是很重要了。

所以政府這樣的決策,老師的感受,應該不是政府考量的重點,因為老師不是主角,勞工才是主角。勞工能多放假,當然是件很開心的事,但是有沒有想過在一個家庭裡,若放假不同步,可能會給一個家庭帶來不少的困擾。相信很多非勞工的父母已在頭疼了,小小孩該何去何從?

一個政策的推行,就是要面面俱到,希望在明年能有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不要政府的美意,卻變成讓人民怨聲載道。 (作者為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