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完全執政不可輕忽核心選民

執政百日,毀譽皆有,新政府跟歷屆政府差不多,新鮮感結束後就是實境磨合。其實,當家就要有這種心理準備,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最忌只聽好話,不聽逆耳忠言。蔡英文總統曾言:「做為國家的領導人,我的工作不是輪流討好誰」。至於,從空服員罷工到國道收費員乃至勞工休假等,是否產生「輪流討好」的社會觀感,恐怕得多傾聽民意的心聲,不要步上馬英九以自我感覺取代社會觀感的後塵。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否有輪流討好誰,但可以確定的是,蔡英文並沒有討好本土選民,也就是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基本盤。從世衛大會的中華台北,不推動加入聯合國,歡迎上海統戰部長來統戰,到以依循國際奧會規定回應日本網友發起連署支持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在在顯示新政府就是不討好自己的核心選民。反倒是,年金改革爭議聲中,行政院核定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發放基準與去年相同,維持馬政府的現狀。

治國,確實不該輪流討好誰,左搖右擺,毫無價值信念。偏偏新政府別出一格,擺明了不討好自己的基本盤,也就是她的選票的大多數。台灣社所指的,蔡英文沒有黨外歷練、社運參與不夠,缺乏歷史與方向感,似乎一語道破盲點。而海外後援會也質疑,用民進黨選舉,卻找國民黨人來執政,堪稱民主奇蹟。這也難怪,新政府的外交、陸委人事,都是國民黨人,連經濟金融都是藍營當道,這樣的「蔡藍族」會如何回應本土選民的期待?會致力維持甚麼現狀?

更何況,認同台灣獨立現狀,反對九二共識,皆屬大勢所趨。然而,時勢造英雄的新政府,反而對此一明顯的主流民意保持距離。選舉時唬弄本土選民,執政時漠視主流民意,不擔心導致基本盤沉默的疏離嗎?總統直選,至今已經二十年,初次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卻輕忽核心選民,真是台灣民主的一大諷刺。「蔡藍族」繼續這樣走下去,討好的對象未必成為新的票源,本土票卻未必全會情義相挺。

二○○八大選,阿扁執政八年狼狽收場,但謝長廷仍獲五四四萬票,這是民進黨保守估計的基本盤了。二○一二大選,馬英九聲勢下滑仍勝選,蔡英文則獲六○九萬票。今年大選,蔡英文以六八九萬票勝選。加減算算,不難發現,蔡英文的支持基礎,核心部分在哪裡,所謂的中間選民,不能高估。再加上,馬英九執政八年民心盡失,蔡英文也僅比上次大選增加八十萬票。可見,蔡英文甚至民進黨的開拓票源能力,接近天花板了。所以,假使輪流討好,唯獨沒有討好本土選民,不啻政治自殺。

執政百日,會吵的就有糖吃,經常上演。蔡英文說,吵不是重點,吵得有沒有道理,政府有沒有在聽才是重點。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本土選民對國家正常化念茲在茲,有沒有道理?政府有沒有在聽?抗爭的便當費車費也要補償,對原住民道歉道歉再道歉,勞工休假卻朝令夕改不顧企業經營,入聯活動、東京奧運改名也都免談,「蔡藍族」到底在想甚麼?難道忘了阿扁經驗:平時以客觀困難原諒自己,疏於細緻推動國家正常化,於是國際處境依然被動;一旦危機四起又躁進高倡基本教義,加劇內外衝突更無開拓能力。

「蔡藍族」治國陣容,應非六八九萬人當初的期待。如果關鍵職務,非老藍男女不可,造就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新民意何苦來哉?完全執政,只談轉型正義,不推動正常國家,豈不是完全執政做半套?今天,馬英九的失敗給了蔡英文完全執政的機會,與此同時,他失信選民而遭無情反撲,一路從七六○萬票跌到六八九萬票,乃至朱立倫三八一萬票的總崩潰,這種嚴格檢驗標準也將延續下去。往負面看,選民無情,冷暖無常,輪流討好未必有用。往正面看,掌握民之所欲,滿足核心選民,方為民主的正道,李登輝經驗就是啟示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