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尊嚴

◎ 葉煬彬

不管在政論性節目或是年金改革委員會裡,軍公教代表通常可歸類成兩大類:一種是火爆型的,你罵我一句我回你兩句;一種是斯文型的,口口聲聲說要維護「尊嚴」。大家心中一定存在著:「問世間,尊嚴究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請問大家,在社會上最能代表「尊嚴」的是什麼碗糕?說穿了不就是「名」和「利」嘛。在職時靠「名位」生「俸祿」,退休以後,「名」相對沒那麼重要,但「錢」是養命之源,沒錢萬萬不能,你膽敢搶走老子的養命之源,導致老子沒有尊嚴,當然上街跟你拚輸贏了。

或說,不是有地板保障嗎?這就是重點所在,不講還好,越聽越氣。試想,老子在職時位階高,領得多,繳得也多,權責相副,為何退休後要和職等低的人領同樣的錢,這不是讓我在部屬面前下不了台嗎?以後如何領導他們?退休後還有何面目再和他們聚會聊天?這個關鍵點如果不說清楚、講明白的話,永遠會有「要尊嚴」的人出來嗆聲,包括在下我在內。

請注意,所謂過有尊嚴的退休生活,關鍵點就是在於所領退休金要能維持在職時官階俸點間的差距,如果這個差距沒有了,你叫老子還有何面目苟活於天地之間?這就是目前階級森嚴的軍公教退休人員內心最為在意的地方:不患寡而「患均」。

如果連在下我這種「雜氣官」都那麼在意「尊嚴」的意涵,那重視階級意識的軍職人員感受應該就更為強烈深刻的了,這就是他們九三軍人節要出來遊行抗議的主要原因之所在。

再講清楚點,未來上將退休金領的跟下士一樣,教授退休金領的跟職員一樣,常務次長退休金領的跟二職等書記一樣,如果這個邏輯可以成立的話,坦白講,台灣可以提前宣布亡國了。因為軍公教體系中賴以生存的核心價值蕩然無存了,以後沒有人要去考軍公教了,就算考進去,也不那麼在乎職位的升遷了,因為權責相副的階級觀念消失不見了。

(作者為國教院退休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