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專做中國團 當然風險自負

◎ 岳日明

報載「專做中客的業者,生意銳減,近日欲集結萬人上凱道抗議,籲請政府拿出對策」,眾所周知,中國客來台旅遊,原本就是中國作為對台統戰的工具而已,要去哪裡、人數多寡、簽證等等,完全依共產黨的算計,掌握在中國政府的手裡。在台灣 ,連三歲小孩都知道這個道理, 尤其在「一條龍」的中國旅遊政策下,專做中國團的台灣旅行社僅是「肚飽換餓」吧了,利潤極其稀薄。

經營企業的風險評估、預防,甚至如何趨吉避凶,本來就是從事企業的經營者,每天必須做的工作。專制獨裁或戰爭頻仍、暴亂頻傳的國家,比如:中國、北韓、中東、非洲等國家,其經營企業的風險係數,不確定性 (uncertainty)風險,絕對比歐美日大上數倍或數十倍。自己短視近利,能力經驗不足,怎能怪罪政府?

二○○八年馬政府上台後,為遂行他的「終統」政策,傾全力的對中客開放,也不對業者提出風險警語,任憑業者被「溫水煮青蛙」。許多專家學者、當時的蔡英文主席,無不大聲疾呼,籲請業者必須轉型、分散市場,千萬不要押寶單一市場,尤其 「以統戰為前提的中客市場」,奈何「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如今,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這種正當性不足的抗爭,就隨他去吧!做生意,自負盈虧,是天公地道的事,居然都要牽拖政府?

(作者為國際行銷講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