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球三箭 揮棒落空

◎ 溫順德

三級棒球奪冠歸國,小英總統接見選手,提及棒運發展政策:鼓勵企業參與職棒、健全職棒二軍制度、強化棒球場地設施,希望健全棒球環境,為東京奧運做準備。小英所提國球「三箭」,看似切中當前要害,然僅著墨職棒領域,對棒球國力的強化,其實並無太大助益。

職棒乃是商業競爭,球隊數量市場決定,亦與實力提升無涉;二軍制度健全與否,為中職各球團問題,場地不佳確是事實,然球隊皆有其主場,理當自行強化設施,為何要由政府買單?基層棒球根基不穩,才是國球最大困境,三支箭全瞄向職棒,資源分配過於偏頗,不啻斷送國球生機。

小英總統稱,目前台灣各級棒球已超過九百支球隊,三級棒球質量並重,已具有很強的基礎。但以高中棒球來說,台灣黑豹旗參賽球隊,去年達一百六十二隊,已是三屆以來之最。反觀日本的甲子園,年年四千多隊參賽,而全國七成以上高中,都有棒球隊的成立。

沒有追夢的小選手,棒球不可能有未來。日本「甲子園」興辦百年,扎實穩固的基層球隊,造就了亞洲棒球強權。南韓舉辦「鳳凰旗」賽事,徹底改善棒運體質,也讓台灣難攖其鋒。擴大基層棒球人口,蓄積台灣棒球能量,才是棒運發展基石。

(作者為高中教務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