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誰讓統戰的幽靈在台北街頭徘徊?

十九世紀中葉,英法聯軍逼近中國廣東,要求兩廣總督葉名琛出面談判。結果他的對策卻是「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最終自己也被英法聯軍抓到印度去了。面對外敵入侵,沒有抵抗意志,只能開門揖盜,還搞了一堆玄之又玄的政治話術,開脫自己的束手無策與師心自用,這叫做自欺欺人、誤己誤國。這是歷史,也不是歷史。是歷史,因為歷史上真的發生過;不是歷史,因為現在仍在發生。以古鑑今,或許,這沒有「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降將那麼露骨,但就潛在危害台灣來說可能不相上下。

雙城論壇,粉墨登場,柯文哲希望「拋開爭執、好好交流」,但上海來的統戰部長自彈自唱「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不是講給柯文哲聽,而是隔空講給蔡英文聽。五二○之後,柯文哲獲得「交流」青睞,乃是了解並尊重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統戰在台灣是汙名化的名詞等等話頭,契合中國的政治正確,於是雀屏中選為政黨輪替之後中國對台統戰的突破口。據稱,宴請統戰部長時,柯文哲一直顧著吃,話很少。對於統戰部長的政治發言,柯文哲為他緩頰說:他在職務上,有其必須說的話,不需要給對方穿小鞋。

對於兩岸關係,柯文哲自稱:「我去過中國十八次,比所有綠營的人了解中國。」借問一下,有些降將去過中國遠遠超過十八次,他們了解中國嗎?自以為了解中國,碰到中國統戰卻自曝其短,盡講些模糊的政治話術。這是不是現代版的「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歡迎統戰,主觀上有沒有考量台灣的國家利益?客觀上,不是替統戰部長來台灣向政府叫陣大開城門嗎?出此下策,難道圖謀藉此突圍民調死亡交叉?公民力量造就的政治素人,該不會幻想轉向紅藍力量尋求止跌回升吧?

另,上海統戰部長來台統戰,總統府、民進黨也同聲叫好,彷彿看到五二○以來的第一道曙光。新政府未百日,老藍男加文青幕僚,若干作為寧藍勿綠,不是林全說的「你用一個藍的進來後,他就變成綠的」,而是新政府的核心價值信念到底為何,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英派執政,簡直成了「蔡藍族」。完全執政,為誰執政?中華台北,九二歷史,不會推動加入聯合國,藍變成綠還是綠變成藍?這些背景下的「維持現狀」,如果聯想到「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宛如隨波逐流等著被統。

從五二○到現在,忙著解決問題,蔡英文確實辛苦,有目共睹。但也必須提醒,總統不是超級業務員,事必躬親服務顧客,那是事務官頂多政務官的責任。總統的高度,在於高瞻遠矚國家願景,領航政府邁向明確目標,而這個願景則是國人的共同意志,也是總體施政的靈魂。林全所謂「我絕對不會掉入六三三的陷阱」,換個角度來質疑就是缺乏「具體施政目標」,有違現代國家的管理原則。從五二○到現在,忙碌的總統沒有告訴國人的,就是國家的願景、執政的目標,所以國家定位也在水上漂,大家只能在一致性、可預測、可持續的形容詞捕捉創意。

二○○五連胡會行前,被北京抵制的陳水扁曾想入非非,結果打開國共九二洪水的閘門,八年執政付諸東流。二○一六雙城論壇,上海統戰部長來統戰,同樣被北京抵制的蔡英文歡迎交流,後續如何,有待觀察。但同樣的劇本是,本土政權執政,北京持續施壓,另尋台灣的內部力量,構築孤立本土政權的統一戰線,反獨促統是硬道理。統戰,就是統一戰線,就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這不是文化隔閡,而是沒有煙硝的戰爭。北京派人兵臨城下了,柯文哲當作請客吃飯,蔡英文樂見交流好事,於是,統戰的幽靈,在台北街頭徘徊。「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果真時空穿越到此時此地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