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看中國用柯文哲孤立蔡政府

◎ 劉一德

從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中國關閉海協會窗口,並不斷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向蔡英文總統喊話。相對於中國與台灣中央政府的交流關係冷凍,「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日展開,顯示中共正布局分化台灣中央與地方政府的矛盾。

蔡英文總統面對中國「一中架構」的進逼,雖避免提及台獨黨綱,但在就職演說中所談的「尊重一九九二年的歷史事實」,及日前首場國內外媒體記者會上表示「兩岸關係沒有特效藥」,以模糊的方式向中國暗示很難做出進一步的妥協。而中國方面持續凍結海協會窗口,並在中國官媒新華社上發表評論文章稱「蔡英文必須完成『未完成的答卷』」,並指稱蔡英文總統這份「答卷」與中國的期待「背道而馳」。與此同時,中國持續與台北市政府進行既定交流互動計畫,「雙城論壇」指派上海市統戰部長沙海林來台,預計簽署雙城四項合作備忘錄,國台辦並表示關於柯文哲市長「兩岸一家親」的說法「有利合作」。中國布局至此,運用台灣內部的不同矛盾勢力以達到分化台灣並孤立民進黨政府的基本戰略昭然。

從五二○後中國對台灣中央政府及首都政府的兩套互動模式來評析,雙城論壇所代表的意義是:中共採取統戰策略的首站布局。「統一戰線」(簡稱統戰)的基本策略就是運用敵方陣營各派勢力之間的矛盾力量,與次要敵人合作打擊主要敵人,「雙城論壇」這一著很明顯的就是要從首都市長開始分化並孤立台灣中央政府,內外夾擊蔡英文總統,柯文哲市長則成為中共統戰策略下聯合制敵(民進黨政府)的合作對象。

蔡英文總統不會不知道中國的統戰布局,然而總統的高度必須兼顧國內各方期待及現有憲政框架,又必須考量東亞乃至全球國際局勢,因此在對中關係上採模糊溫和路線,回擊力道勢必隱晦不明,是可理解的難處。在這樣的局勢下,台灣內部必須要有除了執政黨之外的其他力量來抵抗中國的分化策略,這個抵抗力量包含其他本土在野黨及公民社會。台聯一向站在反中國併吞的第一線,然小黨之力或不足以抗衡,但更為關鍵的抵抗力量是台灣公民社會,台灣公民社會的台灣主體意識已然成熟,相信能成為執政黨政府維護台灣主體性的最佳後盾。(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