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搬開壓在腳上的石頭

本週末,是英全政府上任滿三個月的日子,時屆百日將至,政府部門不少成員「剉咧等」,深怕外界的期待或責難紛然而來,壓力更加沉重。五二○懷抱著執政理想上任,短短時間卻看似度日如年,感覺已經過了好久,不太有蜜月的新奇與鮮度,可見當家的柴米油鹽實在磨人。

民進黨之所以上台,是國民黨執政失敗所賜,過去在台下批評,如今上台收拾,一如八年前的國民黨一樣,必然充分理解:說,比做容易多了。當初說了一口好政策,現在真正治國實作,可以立刻發現哪些是眼高手低?哪些失之本位片面?哪些根本是設想錯誤?如果新政府已經完成盤點,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那麼就可以百日做為打起精神再出發的開始,不必倦容滿面、垂頭喪氣。

前述所謂的問題,包括這個國家所面臨的各種生存發展的問題,以及執政團隊本身的內部問題,後者要先確保徹底解決,這個團隊才能全力去因應外部的百廢待舉,否則老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走路怎麼可能走得好、走得快?

過去這三個月,民進黨做成了七十年來不可想像的一件事,就是在立法院通過了《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使得一九四五年以來國民黨接收日產、國產,經營黨營事業,乃至遍立附隨組織的蔓生藤纏,終有拉朽摧枯、重見曙光的機會。這件政績是國會創造的,馬上就要交到行政部門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來推動落實,以這個進度而言,誰說政黨輪替沒有意義?既然如此,為何英全政府仍給人焦頭爛額、缺乏成就感的形象?

舉這個實例,就在說明:如果戰場設定正確,再大的戰役打起來,不但都會輕鬆,而且勝率較大。現在之所以不是如此,許多人已經看出來:新政府開了太多戰場,超過了本身的戰力,於是治絲益棼,自己綑綁了自己。我們不想再細數英全政府已經自行開了多少戰場,因為大家早就心知肚明,而是要討論這些壓在腳掌上的石頭該怎麼收拾?

首先,氣色都不太輕鬆的蔡總統與林院長應該心平氣和的分別把智囊幕僚都找來,清點一下自己兼了多少工作?哪些工作可以分出去給幹將來扛?經過責任指派後,就要充分授權、賞罰分明,例如總統府現在廣設委員會,除了年金改革交給副總統,國家元首不可以自己陷在什麼都想抓才放心的泥淖之中,全部都要交給別人去執行。

因為,人民選出總統,授權總統去挑閣揆,需要她(他)沉澱俗務,能以超然的格局,思考國家發展戰略,以行動指出方向,且要鼓動全國士氣,朝著想望的目標前進;可不是要找一個上台後還是排滿過多選舉行程的政治演藝者,或是一名成天鉅細靡遺,卻又遲遲不敢做決定的庶務官。

其次,五二○之初,對於那些人做什麼,英全兩人事實上是有一些基本輪廓的,例如總統抓國安會與外交兩岸國防,林全抓財經,副閣揆抓國會,三個月下來各自抓得怎麼樣?有沒有正業沒務好,盡插手去管副業?若干凸槌事件是在誰的責任區發生的?明天起如何改善?無法改善又如何懲處?如果把話說清楚,釐清指揮體系,組織才可能真正動起來。

第三,才短短時間,新政府已經出現前線吃緊、後方緊吃的徵兆。有些人累得要死、到處滅火,有些人未獲指令、閒得發慌,有些人搶食資源、實在難看,有些人藍綠通吃、擺明酬庸,箇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分層負責不彰、獨鍾單線領導造成。要改善這些現象很簡單,對首長施權並課責,誰用的人誰負責督導,不督導就要誰自己負責。

以上這些領導的ABC,提醒英全政府舉一反三,務必在最快時間做出最好的調整,如果不覺有錯或不以為意,那麼對自己與團隊仁慈,就是對人民殘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