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年金改革 找鬼開藥單

◎ 林清淵

年金改革會議已開六次,看不出有什麼進展,甚至還倒退,要由國家負擔、專案處理軍職人員年金,搞到軍公教勞四族群都不滿意。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蔡政府的施政滿意度也日日降,筆者建議,以下有共識部分,先以行政命令或立即修法的方式實施,好讓萬事起頭難的年金改革,能撥雲見日。

一、 不當年金:許多一家三代是軍公教,卻坐擁數億家產,還可領十八%及三十幾萬月退俸,常到中國打球聚餐聯誼,高唱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上閱兵台為敵人統戰,訂定月退俸天花板上限,超過十萬者,頂多只能領十萬。相對的,年金也要有地板,猶如中低收入戶須門檻保障。

二、不當十八%:一九八五~二○○○年期間任職的立委及政務官可領十八%,這些不當年金都必須即刻刪除十八%。

三、不當年資:國民黨連關吳胡等五八一名特權,黨職併計公職年資,溢領的月退俸金額已高達新台幣約三億二千萬元,這些黨職年資必須即刻刪除,以符合正義。

四、不當晉級:軍公教退休前夕搶佔缺,只當數天少將、代理主管,薪水三級跳,月退俸就平白多主管加給,這種不當晉級,須先以行政命令明訂規範,防止漏洞。

五、不當提領:未到法定退休年齡辦退休領月退,又任他職做雙薪肥貓,明訂須到法定退休年齡才可領月退,又可防止提早退休。

以上五點,除了防止國庫繼續貧血外,還必須盡快訂立追討法規,防止既得利益者繼續興風作浪,其次才來商討如何補救免於破產,先將有共識可行部分做改革,以挽救殷殷期盼的民心。

(作者任職營造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