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原民血淚史豈是「道歉」了得?

八月一日是「原住民日」,小英總統要向原住民道歉!很多人納悶,小英或民進黨有對不起原住民嗎?為何要道歉?民進黨不曾有打壓原住民的舉動,過去打壓原住民語言、沒收原住民聖經,殺害原住民菁英的,都是國民黨;提升原住民權益的原住民運動,則是綠營本土社運中的一環,為何卻由綠營的小英向原住民道歉?

是代表過去政府虧待原住民而道歉嗎?然而過去的政府不僅國民黨政權,所有外來統治者無一不發生對原住民的征伐與屠殺。不信我們來看看歷代外來政權與台灣的南島民族(含平埔及高山族)之間,發生過哪些重要的侵壓、反抗、征伐與屠殺—

荷蘭時代:一六二九,新港社之役;一六三五,麻豆等社之役;一六四一,大武壟等社之役(今善化附近);一六三五,卡拉陽社之役(放索等七社相繼請降);一六三六,小琉球之役;一六四四,淡水、噶瑪蘭之役;一六四五,Tackamaha社(地點不確定)之役…。

鄭氏東寧政權:一六六一,大肚社(在赤崁一帶)之役;一六七○,沙轆社之役(連小孩都殺盡);一六八二,竹塹、新港等社之役…。

清領時代:一六九九,吞霄社之役;一六九九,北投社之役;一七三一,大甲西社之役,一八七五,加禮宛社(在今花蓮)之役;一八八八,大庄諸社(在今花蓮富里)之役;一八九五,觀音山庄(在今花蓮玉里)之役…。

日治時代:一九○二,人止關事件;一九○八,七腳川事件;一九一四,太魯閣事件;一九三○,霧社事件(一九三一,第二次霧社事件)…。

二戰後,歷經各外來政權高壓宰制的原住民,除了在二二八事件中有阿里山鄒族青年下山與民兵合力反抗中國國民黨軍隊的之外,到了國民黨政權撤退來台後,已無力進行大規模的反抗。

然而,在中國國民黨白色恐怖統治下,原住民領袖遭捕殺事件卻層出不窮,最典型例子,一九五四年具有全島聲望的泰雅族領袖樂信瓦旦(漢名林瑞昌),以及鄒族領袖高一生、湯守仁等人,只因要求歸還原住民被日本人沒收的土地,讓原住民自治,即遭國民黨當局逮捕處決,禍延多人及後代;再如一九六九年山地青年團案,也都是國民黨血腥整肅原住民菁英的案例。

本是台灣最早主人的南島民族,在每個外來政權的高壓下都成為「叛亂」犯。外來政權指責世居台灣數千年甚至上萬年的原住民「叛亂」?何其荒唐無奈!這些辛酸血淚史,豈是小英「道歉」了得?

道不道歉不重要,如何讓八十%以上混有南島民族血統的台灣人民拋開漢族優越感,普遍培養起「泛南島民族意識」?如何發揮南島民族文化,成為台灣文化的重要養份與特色?那才是台灣的根本!(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