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年金不是保障享受的

◎ 吳莉萍

年金會議召開幾次,各方利益討論不休,電視上看到公務員代表、軍方代表,就是沒看到勞工代表。公立學校老師有週休二日還有寒暑假,公務員也有週休二日,軍人不見得每人都有週休二日,他們時間都比勞工多,勞工要拚命賺錢,哪有時間去參加會議?

勞工為爭週休二日都很困難,公立學校老師退休金卻是平均六.八萬,勞工才一.九萬,我要是會考試會背書會讀死書,我還要去當勞工嗎?誰不想當老師?在北歐的芬蘭,職業薪水有高低,但政府給的退休金每個人都一樣,每一個職業都對社會有貢獻,所以沒有人會為年金抗議。

軍公教對年金改革提出他們的看法,咬在嘴巴的那塊肉會吐出來嗎?我實在懷疑這種年金會議召開有無意義?各方都為他們自己的利益說話。紐西蘭,每一個人年金都相同,而且年金只是保障基本生活花費,要享受出國旅遊就要再工作。

(作者為家管)

◎ 郭文彥

據報導,軍公教勞四族群預定九月三日要在凱道集會遊行。通常,集會遊行的主題不外乎伸冤、公平、正義;但這四族群裡面,只有勞工要求公平的訴求較合理,也較能被大眾接受。

而軍公教現在退休生活狀況都很不錯,只擔心年金被砍。但年金改革尚在聽各方意見,並未做成定論,不知他們要出來遊行,抗議甚麼?

曾聽一位退將說,國家財政如崩潰,就讓共產黨來接收好了。聽了這種話,感到很遺憾、很迷惑。在戰場上,將軍指揮官要臨危不亂、處變不驚,妥善擬定戰略戰術;如意氣用事,亂下命令,結果必定是︰一將賭氣萬骨枯,士兵就冤死了。年金改革是國家大事,曾擔任高官者應理性研討,否則,會讓人誤會我們的退將若都是這種觀念,難怪當年中國國民黨會被中國共產黨趕到台灣來。

(作者為民營企業退休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