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這種政治商品只剩黃昏市場

◎ 邱智淵

日前公布的名調中,國民黨的支持度不僅大幅落後民進黨,也僅微微超前時代力量。對這樣一個剛剛執政過八年的百年政黨而言,此情此景不禁令人唏噓。但是國民黨人士對於這項民調所帶來的警訊卻彷彿視而不見,卻一逕對「黨產」將被「轉型」大動作反彈,這才是國民黨的最大危機。國民黨的支持度大跌,不正是對於國民黨高層這段日子以來無所建樹,卻死抱著黨產不放的無作為而反彈嗎?

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政黨喜好度最新民調,排名第二的國民黨與第三名的時代力量差距不大。(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高層必須體認黨產是過去式,民眾(尤其是二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的支持度才是未來式。得到民眾的支持,打贏重要的選戰,取得執政權,就是民主選制的硬道理。

國民黨高層始終搞不清楚會下台一鞠躬,甚至敗得如此之慘,乃導因於過去八年社會動亂,民生凋敝,經濟不佳的人心不安,這種不安是人民把國民黨換掉的根本原因。也許馬英九覺得馬習會是一項重要的成就,但這不足以掩飾國民黨過去八年的敗政失德,更重要的是民眾面對馬習會這一事件態度多是冷感。

一九八八年,李前總統在國民黨十三全會中,提出了「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世界」,做為後蔣時代國民黨主政的國家戰略。這項深思熟慮的大政方針,不僅為台灣帶來了十二年的榮景,也在兩岸與國際關係上都有具體的收穫。但是這個四平八穩的大戰略,卻在阿扁執政時戛然而止。馬總統執政初始,確有意以內政為先,後則誘於兩岸互動的榮景與頻繁,而偏兩岸輕內政,成就了少數人的利益,終致引起人民的反彈。

今天國民黨想要當浴火鳳凰,最重要的還是要真正立足台灣,考慮台灣的主體性。終究國民黨的「市場」在台灣,如果不考慮台灣人民的感受,又如何能得到民眾的支持?

(作者經營餐飲事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