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水果行銷 智利經驗

◎ 柯吉生

智利位於南美洲西南部,東以安地斯山脈與阿根廷為鄰,北與秘魯及玻利維亞接壤,西臨太平洋,南與南極洲隔海相望,面積約七十五萬六千九百平方公里,從北到南長約四三○○多公里,是世界上地形最狹長的國家。

智利是以銅礦及農林漁牧立國,將農林漁牧視為高科技來經營,因此擁有最先進的生產技術、防疫檢疫、包裝運籌系統及外銷推廣體系。銅礦及水果外銷是智利外匯兩大主要來源,銅價高時每年出口金額均超過三百億美元;而水果外銷在二○一四年達五十五億五千七百萬美元,占整體外貿出口總值約九%。智利水果外銷係由農業部、水果出口協會及外交部外銷推廣局等三個單位負責。其中農業部負責檢疫、防疫及防止病蟲害,水果出口協會提供其果農會員有關包裝、保鮮、市場資訊及協助行銷,外銷推廣局則協助水果出口協會在各地舉辦水果品嘗會促銷水果,水果出口協會每年自其會員外銷金額中,抽取一至二%作為其支付各類專家與職員薪俸及舉辦各種水果促銷品嘗會費用。三個機構團結一致,合作無間,再加上民間與政府相互配合,終獲成功將其水果行銷世界一百多國,消費人數超過十七億人。

從報上獲悉,農委會將於八月成立「台灣國際農產開發公司」推動我農產品外銷,立意甚佳,至少在農產品外銷方面,已向前跨出一小步。惟我認為此項農產品行銷構想,未來如無經濟部、外交部及貿協等三個單位的協助及配合,單靠農委會一己之力,恐將困難重重,因此建議農委會能先派人前往智利取經,學習他們行銷策略及作法,以作為我方之借鏡。(作者為退休外交人員,曾任職駐智利代表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