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原住民看總統道歉

◎ 浦忠成

蔡英文總統將於八月一日原住民族日,在總統府向原住民族道歉,道歉的內容如何?具體的承諾為何?這是許多原住民與關心台灣原漢如何和諧、合作走向未來的人士,共同關注的大事。

蔡英文總統承諾,將在8月1日原住民日,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道歉。(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陳水扁在一九九九年參與總統選舉時,曾到蘭嶼跟原住民族民間代表在雅美族石背座上,簽署承諾原住民族自治、正名、恢復土地自然主權、國中之國、新夥伴關係的文件,他當選後又再予肯認。這樣的承諾,雖然不以道歉為主題,也是表達修正過往錯誤、建立未來努力方向的作為。一九九四年立法院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揭示:原住民族自治、國家與原住民族共管自然資源、維繫文化習俗需求的漁獵與採集、原住民族同意與收益分享等事項,這跟總統先前以元首之尊的前瞻宣告、示諾,實有密切關聯;只是後來行政部門經常格於本位、懼怕突破,以致許多原住民族重要事務依然原地踏步,因此今日原住民族期待蔡總統的道歉。

原住民族數百年來由次第上岸的殖民統治受到的侵害,大者為生命殺戮、土地流失、語言文化消亡、政經權利遭剝奪等,導致原住民族漸次淪為社會底層的弱勢群體。道歉既是坦然面對過去的錯誤,則如何在前述的侵害上,力謀在國家法治結構及其運作上,逐一回復、建構原住民作為人的本質—該有的基本人權與身為國民、原住民該有的權益。

蔡總統在就職演講提到「原住民族史觀」,實已超越過往所謂四百年史的見識,如能逕稱「臺灣史觀」尤為確當,且能涵融原漢各自紛雜的認知,與先來後到的時序,扎實樹立台灣的主體性與原住民族本來的歷史定位。具有原住民族血脈的蔡總統,多年來從容往返原漢,道歉後當以更為開闊的胸襟視野,努力建立公義、正義的國家社會,莫讓歷史錯誤的幽靈,再度還魂、肆虐於這方土地與人民。要做的事很多,道歉是第一步。

(作者為東華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