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南部一些村里長被92了

◎ 林弘展

暑假期間,安排到南部農業縣市進行研究案田野調查,南部,是一片綠油油的深綠選民結構體;但這一趟下去,常會聽到一句大同小異的話,那就是:「你叫你們小英要承認『九二共識』啦,不然現在日子很難過,沒阿共仔,台灣經濟會越來越壞!」

這類的話,竟然出自南部單純的親戚口中、出自善良的百姓談話中。但很奇怪的是,「九二共識」是什麼東西?反問下去,他們竟然都答不上話。通常碰到這類反應,職業敏感度上身後,經筆者細查下去,答案有了。

七月廿五日,自由時報頭版報導:新政府上台後,中國屢出招強逼台灣接受「九二共識」,台北市一三三名成員的「里長團」前往中國上海,在餐會上舉起「中國統一是責任」字報合照,遭質疑是北京統戰伎倆。

北市里長聯誼總會赴上海交流,19日餐會現場,多名里長與上海台辦招待人員拿「中國統一是責任」字報合照。(與會人員提供)

哇!神了!也巧合極了,真的「南北對照」了!

因為,號召里長去向中國交心,藉機拉起「統一」布條大放送的不是別人,是台北的里長!

而在南部,深入鄰里在對單純善良百姓放送「九二共識」的不是別人,也是村里長!

這種巧合大概讓筆者「秒懂」了,原來,老共現行對台「入島、入戶、入心」紅色統戰目標,台灣村里長大概已成為老共「拉出打入」鎖定的對象,要利用他們在台建立「以民逼官」承認「九二共識」的「紅色尖兵」隊伍了。

這支推銷「九二共識」的「紅色尖兵」隊伍如何操作的?筆者機緣巧遇,在一次拜會中,碰到中方在台「紅色佈建」的村里長,以舉辦「茶餅會」方式招待鄉里,大談「九二共識」對台灣的重要。可別以為他們多會闡述「九二共識」,因為他們自己也不懂,但他們只要說,「『因為』,沒阿共仔,台灣經濟會越來越壞」,「『所以』,小英要承認『九二共識』,台灣經濟才會好起來!」

簡單、清楚的「因為…所以」,用台灣經濟好壞來扯上「九二共識」的「相對性」與「對價」關係,符合在台灣鄉里間傳播的絕妙「口號行銷」手法,這就是老共對台統戰最新的策略。

所以,當我們在關注台北市里長跑去中國大演「統一秀」之際,其實,更需要注意的,是那群被中方鎖定,在中南部鄉里間廣佈「九二共識」紅色統戰「脫口秀」的村里長才對!

(作者為國立大學講師、臺大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