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地位未定論:從台灣到南海

南海仲裁結論有利台灣及太平島主權之確立

◎ 黃天麟

菲律賓提告的南海仲裁案十二日海牙法庭裁決:(一)中國九段線主張違背《聯合國海洋公約》,該「歷史性權利」主張無法律依據。(二)南沙群島中所有高潮地物皆非島嶼僅屬岩礁,無法主張專屬經濟海域和大陸礁層。

裁決一出爐,統派學媒即對「南海仲裁硬拗太平島為礁」大作文章,試圖激發國人的愛國情操,全面反對南海仲裁。但若冷靜思考,應不難發現仲裁法庭的主要兩項裁決,不但未限縮我方對南海之主權,且整體而言,對「台灣」國家主權之確立是正面的。

中國的九段線係繼承中華民國一九四七年的十一段線即U形線。而一九四七年的十一段U形線係當時中華民國南京政府根據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投降放棄台灣及南海諸島的承諾而劃製的「南海諸島位置圖」(圖中顯示U形線,台灣亦在U形線內),表示將來台、澎及台灣總督府所治理的南海諸島包括南沙、西沙、東沙、中沙均將為其領土主權範圍(註:當時尚未簽訂和約)。國民政府之所以要在和約確定主權之前急於劃定U形線,係因一九四六年戰後法國想奪回南沙,終戰現狀有被破壞之虞(即為和約前的日本領土之現狀)。

海牙裁決中國的九段線不具歷史性權利無法律依據,等於是將南海之歸屬還原到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日本正式放棄南海諸島時的原貌。在該和約盟軍雖要求日本放棄南沙和西沙之所有權利、名義和主張,但卻沒有指名接受者,亦即南海仲裁的結論凸顯出舊金山和約及之後的「台北和約」釋放出的舊日本島嶼包括台澎在內均未指名歸屬的事實,對「台灣」主權之確認非常有利。依歷史驗證,無主島嶼、領土之歸屬終將決定於拳頭的大小。南沙現由中、菲、越、台所瓜分,就是這歷史驗證的結果。將來台灣之歸屬亦復如此。

太平島。(路透)

至於「太平島是島或礁」,只要問一句「中華民國政府已占有太平島六十年了,為何一直未劃定二百浬經濟海域?」答案是,「劃了也沒用」。既然沒有用,爭個島或礁就沒有太多意義,反而因海牙仲裁認定了台灣占有之事實,加強了我方聲索權的地位,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請國人不要急躁。

捍衛主權是國人義務,但如何才是真正捍衛主權?絕非逞一時之勇,派艦護漁。如漁獲量遠不如護漁成本,只是虛擲國民的稅金。好好建設台灣、投資台灣、壯大台灣,才是真正捍衛主權的行動。也請把「馬提的太平島十建議」丟進垃圾桶吧,它是用來摧毀「新南向政策」的陽謀。(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