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詐騙犯製造大國

◎ 王伯仁

報載,希臘又逮捕一二○多個台灣籍嫌犯的電話詐騙案。根據外交部和法務部的說法,「正設法聯絡將嫌犯送回我國偵辦」,這句老話在今年已經重複過N次,這次不會是最後一次,犯案地也不會止於先前的非洲和這次的希臘,現只剩美洲,遲早要淪陷,台灣揚名「國際」已是必然。

台灣輸出了這麼多詐騙犯,前朝馬政府和當今小英政府,好像除了爭遣返權以外,其他事均無動於衷,譬如如何大幅減少或杜絕詐騙案的發生,包括修法提高刑責,以免詐騙犯抓回台灣後,老是被「佛心」法官輕判甚至緩刑,或同步增加檢警偵辦力道,如果連簡單的電話詐騙案都無法偵防,那更高竿的國安電腦駭客,又怎麼去對付呢?

令人失望的是,將刑法加重詐騙從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徒刑,提高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修法,雖有在野黨立委提案,但還未上檯面,就被新任法務部長邱太三表態否決了,民進黨立委也普遍患了以前國民黨立委護航的老毛病,對修法之事意興闌珊。行政、立法聲氣相通怠惰,修法無望,樂得詐騙犯滋長壯大,版圖超過蒙古帝國。

如果將電話詐騙案視為重大犯罪,犯案者刑期十年起跳,保證很快銷聲匿跡,就是三至十年也可大幅降低案件數。否則,「神經麻痺」再加司法改革悲觀,選民會對小英政府的期望每天消蝕,柯P的「死亡交叉」就是鑑戒。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