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認證」在地語言消失?

◎ 蔡銘燦

日昨,陪友人赴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參加教育部舉辦的「一○五年度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預試」。放眼現場,應考者從小學生到中、老年人,涵蓋各年齡層,顯示民眾對本土語言的熱情。休息時間,我目睹參加考試的小學生三三兩兩以國語交談,就算跟他們的家長,也一樣以國語在溝通,家長絲毫不以為忤,似乎覺得理所當然。只是,在這樣一個特殊場合裡,聽來讓人感覺難以言喻的荒謬,顯得格外諷刺。

曾幾何時,台灣在地語言,竟要靠「認證」來維繫?小學一週一堂的「鄉土語言」課程,能收多少成效呢?語言不就是要靠一代一代來傳承?家裡無疑就是最好的學習環境。然而生活周遭,有多少人能夠覺醒與認知呢?

我鄰居一名年輕阿公,從孫子唸幼兒園到現在讀小學,每次見他接孫子回家,一路上,阿公都「配合」孫子,全程以國語交談。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他:「為何不跟孫子講台語?」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因兒子、媳婦都說,「如果讓孩子講太多台語,將來說國語就會滿口台灣國語」。這究竟是怎樣的邏輯?

台灣在地語言的處境,新政府最清楚,年輕人不在意本土語言是否失傳,是一個極嚴重的警訊。但願民進黨政府不論在野或執政,都能一本初衷,堅持在地價值,全力搶救弱勢語言瀕臨消失的危機。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