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拼裝車背後的拼圖

◎ 林鴻達

遊覽車起火意外,有人指車體廠造出的「拼裝車」是危險主因,認為該放寬關稅和進口限制,使能引入如國光灰狗的「一體成型車」,才可保障乘客安全。可是,全球的大客車工業的運作模式,「拼裝車」就是絕大多數。

遊覽車起火意外,有人指車體廠造出的「拼裝車」是危險主因,但全球的大客車工業的運作模式,「拼裝車」就是絕大多數。(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歐洲、北美的大客車車體工廠,都是採取方形鋼管焊接成型結構,然後外側和車頂以焊接或黏合鋪上鋼板或鋁板,和安裝玻璃、座椅等工序,生產概念根本與台灣車體廠大同小異。至於日本的車廠,因為生產技術觀念不同,是採取分段式沖壓件焊接成型;在結構上,根本沒有「一體成型」的大客車。

在歐洲,底盤和車體是兩個獨立但互有關連工業,也和台灣一樣有很多家車體廠商,從「車廠」採購底盤後打造車身。「車廠」為節省運送成本,只會造出極短小的底盤,且大樑早已經分割,以最多二十顆高拉力螺絲做臨時固定,以便車體廠因應客戶要求,和按照底盤廠商指定的技術參數,造出長度九米至十四.五米不等的大客車。另外有數家車體廠能只用鋼樑焊接成型,歐洲稱為Monocoque、香港稱為「無大樑結構」的大客車。例如台灣車體業者會較熟識的Neoplan,但車價較「底盤車體分工」的貴最少六十%。

那些評論指的「一體成型車」或許是指這一種在外國完成打造車體後才赴運的客車,但即使是較便宜的一類,在歐洲的離岸價近一千萬台幣,試問即使免除進口關稅,誰會購置?要整車進口還有一個來源地,就是中國!在香港,一部長十二米的中國製遊覽車,加上三.七%稅款後的「掛牌價」,折算只約五百萬台幣。而匪車的所謂「CKD」赴運來台灣前,只欠幾個簡單、由維修員就能弄妥的工序。那些批評「拼裝車」的言論,是否企圖向政府施壓,要給中國大客車整車進口?

(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