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總統蔡英文應該放哪邊?

◎ 陳宜群

二次大戰有四萬多名台灣人為日本戰死及失蹤,欣聞日本政府同意在沖繩島上為這些台灣人設立「台灣之塔」,告慰受難台灣人及其家屬。

為紀念二戰沖繩戰役犧牲的台籍日本兵的「台灣之塔」紀念碑。(圖擷自林昶佐臉書)

惟美中不足之處,也許主辦過程太倉促,或不熟悉日本慰靈碑塔設置習俗,致總統蔡英文落款位置引起一些爭議,誠感遺憾。蓋按照台日兩國慰靈碑塔之習俗,依慣例碑座之落款正常位置,應落款於該碑身的左右兩側,且通常慰靈碑座本身正面只會題勒「某慰靈之碑」及「某年某月某日」。換言之,倘若落款於正面,則令總統蔡英文形同是其後代子嗣,實有違台日兩國慰靈碑塔設置之民間風俗,影響日後友邦及國際文化人士對此碑塔之觀感,有損總統蔡英文落款之美意,易遭外界誤解總統對受供養之碑靈英魂與家屬有所不恭。

因此,筆者建議籌建碑座主管團體,儘速修正將總統蔡英文落款改勒於該碑之側身,而原碑之正面落款可改題為「台灣人慰靈塔碑罹難家屬暨有志一同」,也盼未來台灣外交部與駐日相關單位重視此碑之存在,固定每年六月二十三日派員出席,並協助舉辦相關慰靈之追思活動。 (作者為新北市文化資產守護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