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十月司改不是好時機

◎ 莊勝榮

蔡總統決定十月舉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並由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任籌備會召集人,三位副召集人及十五位籌備委員。姑且不論這些委員「成分」是否正確,這樣的安排好嗎?十月份召開讚嗎?

十月舉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將由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將擔任籌備會召集人。(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新總統有心改革司法,號召有志之士組成籌備委員會,大方向正確,全民應該按讚。但是全國人民皆知,司法具有獨立的色彩,且司法院不隸屬於總統府,雖院長、副院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問題是,要如何改革司法,落實執行,因為牽涉到法官審判權之核心,恐怕有些問題,連總統本身也無法碰觸,遑論總統府秘書長了。因此,由秘書長當召集人根本文不對題。司改固然由總統發動,但由司法院及法務部等單位接手辦理,方屬名正言順。

李登輝擔任總統期間,在八十八年七月六日至八日召開三天「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籌備會委員由司法院秘書長、法務部政次、法官協會、律師全聯會、法官代表、檢察官代表、學界代表等十一人組成,確立司改會議之議事規則、會議日程表及司法院定位等十二項議題。前後召開九次籌備會及一次說明會,有一二五位出席司改會議,會議後並製成「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實錄」。此次的會議可參考上次會議實錄,以減少摸索之時間,並提升籌備會之效能。

眾所周知,現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將於十月份卸任,將卸任的正、副院長參加司法改革籌備會議,是何等尷尬。正因他們改革失敗,才要召開改革會議,還有何顏面參加籌備會?況且,要卸任了,正在數饅頭,縱使是神仙也無心派人參加籌備會吧!十月份辦司改會議,恐非好時機。

正本清源之道,應俟新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出爐後,召開司改籌備會,並舉行司改會議,方是正途。否則,倉促於十月召開,遑論籌備會議開不成,即使十月司改會議開得了,新任正、副院長於召開後才產生,會變成「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我來了,你卻已過去」之窘境,造成司改結論難以銜接、推動,司改將功敗垂成。(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