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台辦的專制邏輯

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中國對她沒接受「九二共識」很感冒,乃繼續施加壓力,企圖讓新政府屈服。我陸委會與中國國台辦的聯繫溝通、台灣海基會與對岸海協會的協商談判都因此暫停。這一雙邊官方互動停擺,「沒有熱線」,出自中國片面行動,令人訝異的是,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前天竟宣稱,雙邊溝通協商機制暫停,「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

中國拿「九二共識」相逼,從去年習近平的「地動山搖」、台灣大選前的恐嚇、對新總統就職演說的威脅放話,到如今施壓不斷,都難以讓蔡英文政府屈從。新政府不能接受,道理其實很簡單:歷史上不存在「九二共識」,不僅當年當事人否認,台灣人民也已透過歷次民調及選舉明白拒絕。屢屢拿偽造的「九二共識」強要台灣接受,謊話不會因說多了而自動成真,一再以此糾纏,也形同自絕於台灣人民。

中國國台辦指溝通機制已經停擺,因為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與包括中國在內的鄰邦,一向和平往來。一九九二年,透過官方「白手套」海基、海協兩會進行事務性會談,中國方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並未接受。雙方有「九二會談」、但無「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從當年主其事的辜振甫、汪道涵到時任陸委會主委的黃昆輝、副主委馬英九都確認。這就是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本週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所說:「九二共識」是二○○○年以後的名詞,他從未聽辜振甫或汪道涵說過「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純屬虛構,這一名詞的「原創者」蘇起也承認。「九二共識」大行其道,是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後,在野的國民黨以此為推動「聯共制台」原則,馬英九主政後再拿它做為執行其向中國全面傾斜的政策口號。台灣有如此錯亂敵我關係的國民黨,不論在野或執政,都不惜以假為真,接受「九二共識」;從不掩飾要把台灣併入「一中」的中國,也就卻之不恭,拿前此連自己都不承認的「九二共識」,順水推舟做為對台灣工作的基礎。

馬英九明知「九二共識」出自杜撰,後來為了選總統騙選票,乃以「一中各表」為幌子,接受「九二共識」,啟動全面傾中。然而,全面傾中導致國家尊嚴、主權、繁榮盡受侵蝕,高唱「九二共識」的馬英九及其政府要員,在中國官方或私下場合也絕無一表中華民國的膽量,加上中國軟土深掘,「一中各表」假的真不了,遭台灣人民看破手腳,以致民調贊同揚棄「九二共識」者近七成,主張「兩岸同屬一中」的國民黨大選連戰連敗,淪為完全在野。

中國此時,理應面對台灣民意,務實調整其做法。以「九二共識」來說,蔡英文政府表明尊重「九二歷史事實」,敞開雙方協商與溝通大門,維持現狀,已展現極大善意。相形之下,中國近數月來動作不斷,與甘比亞建交、減縮觀光客前來、結束農漁產品契作合約、爭台灣人往中國偵查審判,都是其例。同時,它也透過國民黨及其在台灣代理人加強對青年等「三中」工作,以分化台灣社會。如此動作,撼動不了台灣,只會加深台灣人民反感,且為社會改變八年親中政策提供調整的機會。

台海兩岸關係以虛假的「九二共識」為基礎,有如在沙灘上蓋大樓,基礎不實,大樓蓋得越高,越不牢靠;馬政府及國民黨在為此天花亂墜所吹噓的種種,已遭人民唾棄。如今,中國再拿「九二共識」逼迫新政府,極不高明。台灣與各國為善,也願與中國維持正常關係,致力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但不可能接受這一要脅式的前提條件。況且,過熱的中國政策經實踐證明不利台灣,雙邊關係因中國主動而轉趨冷淡,對台灣未嘗不是好事,這也是新政府嘗試轉變調整的方向。

有如中國在南海的表現,壓制鄰邦成就不了大國格局,拿虛偽的「九二共識」強逼台灣人民接受,也不可能如其所願。不思尊重台灣民意及現實,還要全然歸咎台灣,這一專制國家邏輯,必以碰壁收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