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年金改革 何須奢求共識

◎ 駱文卿

日前年金改革會議不歡而散,有人退席抗議,可見要讓每一方代表都滿意的政策是很困難的。其實,並不需召集社會各界人士,因為若不捍衛該行業的利益,鐵定遭受那個行業的人大加撻伐,所以不容易理性思考,年金改革也很難達成「共識」。因此筆者建議,請直接由立法委員立法,只要秉持以下精神即可:

一、基於維持社會和諧,避免造成階級對立,年金為每個人最基本的生活開銷,所以每個人領的金額都一樣,不需特別考慮行業別。

二、請主計總處根據各個行業年金保險財務狀況,依照國民所得、物價水準,精算出一個數字,作為國民年金領取基準。

三、現階段軍公教之中領取高額退休金者,需逐年調降,並以五年為期限,最終須回歸到上述國民年金。例如:現在月領八萬的人,一開始先減至七萬,然後每年再減少一萬,五年後回歸月領三萬(假設為主計總處所計算出來的數字)。

四、反之,目前領不到三萬的軍公教退休人員,一樣以五年為期,逐年調高到月領三萬。

五、依財務狀況、物價水準,每年檢討一次,是否將國民年金作調整。

六、立即立法三讀通過,可展現新政府的行政效率,相信也能為廣大民眾所接受。(作者任職化工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