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英國人的集體智慧

◎ 黃天麟

六月二十三日,英國人民以公投決定退出歐盟,這是繼一九九九年一月歐元區成立時英國政府決定延後加入(以後一直未加入)後,又一次對歐洲大陸之經濟整合說「NO」。

英國人民用公投決定退出歐盟。(美聯社)

公投之前,各國關心歐盟的領袖,包括歐巴馬、英國首相、德國梅克爾及財經大咖、學者齊聲警告英國人民「後果自負」,認為對英國政經有難以估計的損失。不過,筆者認為這是英國人集體智慧的表現,他們的決定是正確的。正如一九九九年不加入歐元區的決定一樣。

事實也證明,英國拒加入歐元,並未因此邊緣化,十幾年來的表現還優於整體的歐元區,也避免加入歐洲五豬(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之行列。

所謂五豬,從其地理位置觀,就是歐盟「以萊茵河、易北河、塞納河為中樞」的邊緣國家,在經濟統合的過程中,邊緣區必被位於中樞的經濟體所磁吸,資金、人才會向中樞移動,逐步被邊緣化。歐洲五豬所引發的經濟金融危機,當然有許多因素,但加入歐元後所衍生的「邊緣化」應是主因之一。十五年後回顧起來,當時英國拒加入歐元是明智的,好像英國人早已嗅出因歐元而得利者是位於中樞的德法等國,而非英國。

市場的反應往往是反智的。受重商利益集團的唱哀,公投結果出爐當天,歐洲主要股市的德國,就大跌699.87,跌幅6.82%,法國跌8.04%,美國道瓊相對穩定跌3.38%。值得注意的是,脫歐的英國股市跌幅僅3.15%,顯然受衝擊較多的應屬德、法的歐盟中樞國及其周邊(註:與英國脫歐幾無直接關聯的日本,反應異常,股市大跌1286點,跌幅7.92%,日圓在亞洲貨幣齊跌聲中還放任市場逆勢操作強升1.29%,成為脫歐的最大受害國。顯示日本決策者之顢頇,未從過去失落的二十三年得到教訓,前途堪憂)。

英鎊之大貶6.33%,長期言,對英國脫歐往後二年產業之調適相當有利。英鎊亦在一九八○年初期,由一英鎊兌二.五美元貶至兌一.一美元,奠定了往後英國之復甦契機。英國當今最大的問題是如何鞏固與蘇格蘭及北愛的結合關係。保持現有的人口、國土及經濟規模,以抗衡歐盟大經濟體的磁吸壓力。即,只要聯合王國(UK)存在,三、四年後,聯合王國的經政表現必會比加盟時期好很多,證明二○一六年英國人集體智慧的選擇是正確的。

二○一六年,台灣人民同樣在一一六大選中,以集體的智慧向中國的九二共識、一中市場說「不」,期以阻絕中國超大經濟體對台之磁吸及滲透。這是集體國民的睿智,只要新政府能聆聽人民之意向,決心冷卻與中國的經統政策,亦必於三、四年後開花結果,地越動山越搖,結出的花果必更豐茂。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