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要為故宮南院的「假」開幕負責?

◎ 廖新田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視察嘉義故宮南院整修,入內參觀後表示很失落,因為缺失多、品質差,爾後「一定要確保品質,不能因趕工影響到品質」。有沒有搞錯?故宮早已在年初為奉承上意而「隆重又風光」地開幕了。雖然社會砲聲隆隆,前院長馮明珠每每在媒體前仍然堅稱成功地開啟故宮新頁,一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蠻橫態度,讓人相當傻眼。這像極了童話故事中那位虛榮的國王堅持穿著虛幻的新衣上街遊行,在少數佞臣的簇擁下高傲前行,眾人卻當作是笑話。虛榮傲慢與虛幻心態正是造成今天的窘境。

除工程品質讓人不忍卒睹,故宮南院開幕鬧劇至少顯示出另外兩項嚴重缺失,亟待正視與解決:罔顧民眾公共安全以及收受仿製工藝品損壞國家博物館形象。這些不當行政策略,讓這個號稱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故宮變成國際笑柄,它如今已成為博物館行政專業的經典錯誤案例。相較於衛武營工程延宕,儘管有諸多壓力,文化部長鄭麗君還是表示不能趕工也不要急著剪綵,只期待完成之日可以對民眾有個交代,顯然負責任許多。在此,筆者還是要鄭重提醒文化部,莫重蹈故宮南院開幕鬧劇之覆轍。

台灣文化行政與政策必須摒棄放煙火、做面子、當花瓶的老舊思維,而是真正地當做嚴肅的文化工程,一磚一瓦不得馬虎,否則不但貽笑大方,嚴重者將損害民眾權益。在此也呼籲民意代表、監察院或相關單位介入調查上述情事,務必查個水落石出,給社會一個交代。甚至要深入了解漏水事件是否損及正在展示或典藏中的國寶,是否有掩罪飾非之情事。一位朋友曾提出合理懷疑:難不成雨水會轉彎,為何漏水只發生在大廳?

法國後現代主義大師布希亞曾於一九九一年發表〈波灣戰爭不曾發生〉,說明擬像世界的虛幻與真實。行政院林全院長訪視嘉義故宮南院的這一番批評,帶點無奈,讓人誤以為「故宮南院未曾開幕」。政治干預文化專業的結果,讓台灣的博物館進入了這種不堪的後現代詼諧情境,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最後,我們還是要嚴肅的問:誰要為故宮南院的「假」開幕負責?(作者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