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與中國網友談英國脫歐公投

◎ 胡文琦

英國公投確定「脫歐」,引起世界震盪並造成全球股市重挫,相關骨牌效應引發關注,中國網友也對此熱烈討論,不過,卻有部分中國網友認為這項公投是「胡鬧式民主」,顯示出西方民主的「弊端」,脫歐公投結果更多是出於英國民眾的「無知與愚昧」。

筆者觀看《BBC中文網》報導,在脫歐公投之前,中國官方媒體和社群媒體的民意普遍希望英國留歐,部分網友認為多數的英國選民並未真正「考量到國家利益」,且投票時只是以自身的短期利益為出發點,他們認為「一個國家根本命運如果完全交給民意,就很可能被少數人利用」,最終反而可能對民眾的長期利益不利。另一方網友則留言認為,英國應該「尊重人民的選擇」,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得到人民的尊重,而英國脫歐算是「打響了第一槍」,歐盟即將解體云云。

坦白說,此番英國脫歐的背景與成因,依據國內外媒體分析,固然部分是與貧富不均、難民移民、經濟剝削與意識形態的操弄有關,但筆者認為它對中國未來走向民主自由卻應有三點重大啟發:

第一是美國知名史奈爾大學教授、胡適的老師布爾晚年發人省思的談話:「容忍有時候比自由更重要。」就像胡適晚年回想自己年少時引用禮記、王制的「四誅」,想要「修理」西遊記、封神榜的作者一樣,他最終赫然發現,就是這樣的「誅『豬頭』」正是讓中國專制政體沒有新思想、新學術、新信仰與新藝術的重要原因。

第二是民主ABC的大哉問,「民主的弊端,要用更民主的方式去解決」。筆者不是故意要修理那些持「亦是多元不同意見之一」的中國部分網友,試問,「沒有家、沒有個人」又哪裡會有「國家」呢?民主絕對需要透過持續學習與進步成長,支持脫歐的英國公民,就算真有人是從「眼前小利」出發,那也是「必要之惡」。

第三,最重要的一點,誠心誠意請中國網友仔細想想英國為何要脫歐。如果中共能用「同理心」去理解台灣人民想要當家作主的渴望與決心的話,或許,經過一番思辨,對兩岸關係將會是一件好事!

(作者現任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