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自我感覺獨立了

◎ 沈建德

英國脫歐來去自如,這才是真正的獨立國家。前幾天阿輝伯說台灣也是,所以他從不主張台獨。若已獨立應可入聯,實際上不可能,即使最近民調有約八成五民眾強力支持加入聯合國,仍舊不可能。世界上比台灣小的國家三分之二以上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台灣若已獨立為何不能加入聯合國?

其原因,套一句一九九三年阿輝伯第一次想加入聯合國,當時聯合國秘書長蓋里所說,「入聯合國必須是主權國家,台灣沒有資格加入。」這句話道出國際人士對台灣地位錯誤的看法—因被中華民國竊據不抗爭而被視為中國的一部分。

一九九三年本人去紐約抗議得到答案。蓋里手下經管亞太的Perkinson女士回答我說,你們的李登輝自己說台灣是中國的一省要統一,聯合國秘書長不跟著說怎麼可以。我說,李登輝說的中國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她說,在聯合國,中華民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現在的蔡英文堅持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不抗議「中華台北」(在世衛意為中國台灣省),也不抗議把「二七五八號決議」解讀為「台澎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抗議必被解讀為默認,相信這也是目前聯合國主管官員目前對蔡英文的看法,若不改,入聯願望必定又是一場空。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