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決問題切忌拖字訣

華航空服員發動罷工抗議,中國姓黨官喉《環球時報》撰文稱:有人認為這預示蔡英文此行將出師不利,對於尚未明確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此次「外交首秀」能取得什麼成效,島內輿論並不看好。不了解台灣又要五四三,這就是廉價的姓黨忠字秀。而國民黨稱:自從五月三十一日華航空服員大遊行以來,已將近一個月,政府始終沒有積極解決問題的作為,放任此事擴大,應負起最大責任。國民黨不會不了解問題癥結,又刻意要嫁禍他人,這就是壞壞壞連三壞。

華航空服員爭取勞工權益,乃是馬政府留下來的問題,強硬高傲導致罷工的華航高層,也是馬政府政治酬庸的原班人馬。但,新舊政府交接期間,這班馬政府的待退人馬,儼然也是一副要下台的最大,坐好坐滿擺爛到底。空服員罷工當晚,這班人馬還在大吃歡送宴,反正也不想幹了,樓子愈大愈好,讓新政府背黑鍋。這班人馬憑什麼?不就是有國民黨幫他們幫腔,把責任推給新政府嗎?諷刺的是,正當國民黨怪罪新政府,其中常委卻大罵「貪婪空服員」,這個黨到底挺誰罵誰啊,好亂。

馬政府政治酬庸留下的華航高層原班人馬,強硬高傲態度讓華航空服員不滿,為爭取勞工權益爆發罷工運動。(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更不知所云的是,竟然有國民黨立委稱:「這是航空界的太陽花運動。」太陽花,國民黨不是視為寇讎嗎?難道,他們也視華航空服員罷工抗議為大逆不道?或者,他們支持華航空服員罷工抗議,以致也後見之明地肯定太陽花?但如果他們把所謂的「航空界的太陽花運動」起源指向新政府,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導致罷工的正是準備打包的華航經營團隊,其任命也來自導致太陽花的同一個背離民意的馬政府。唉,國民黨對不久前搞得自己兵敗如山倒的民怨都還搞不清楚,卻幻想修正維基百科以維護形象也真是太搞笑了。

至於,蔡英文此行將出師不利的說法,聽起來比較像是狠話說盡的瞎扯。五二○以來,「兩岸猿聲啼不住」,硬要新政府吞下九二共識、同屬一中,否則就要地動山搖走著瞧。反觀,五二○前夕,美國眾議院院會通過共同決議案,「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而在蔡英文這次出訪過境邁阿密前夕,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也通過共同決議案,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美台關係的基石。虛構的九二共識,隨馬政府而去了;「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卻跟著新政府重獲保證。這,應該是國共兩黨出師不利吧。

話說回來,蔡英文首度外交出擊,對岸有中國虎視眈眈,內有國民黨殘部扯後腿,的確不能掉以輕心。再加上,八年來國計民生的爛攤子,反倒成為國民黨批評的把柄;以及英國公投確定脫離歐盟,可能引發的國際金融波動。凡此,都在內外交迫著新政府,稍有處置不當便有引火焚身之虞。過去一個多月,林全內閣保守有餘、進取不足,多次政策反覆危機,這就不能牽拖前朝了。交通部的橫向國道收費、端午連假國道取消夜間免費,倉促決定招致諸多民怨;桃園機場淹水、華航勞資爭議則急事緩辦,養癰遺患。國民黨罵得不對,自己就做對了嗎,請問?事態嚴重到罷工,才火速撤換華航高層;昨晚勞資協商,總算達成共識而落幕,何苦?

台灣的大氣候今非昔比,美日與中國在南海、東海的對峙,有利新政府維持獨立現狀。五二○以來,台海基本上處於冷態穩定,與蔡英文的九二論述固不無關係,更大的背景仍在於亞太大國戰略結構的變化,以致中國不敢蠢動。不過,中國謀台不曾稍止,從張志軍揚言今後對台政策定會讓台灣青年更有感,到多次境外被捕的我國籍嫌犯遭遣送中國,在在說明中國正在為對台新攻勢累積籌碼。遑論中資企圖入股台灣IC設計,簡直要將台灣產業利基連根拔除。對岸的善意不可期待,新政府必須步步為營。「新政府是解決問題的政府」,既然如此,內閣閣員尤切忌拖字訣,解決問題必須掌握機先。否則,滿手好牌玩到輸輸去,怪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