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確保每位奧運選手都能參賽是最重要的事

林正二

這幾天,舉國上下對我奧運選手搭乘經濟艙、官員卻乘坐商務艙,瘋狂地抨擊,還波及總統與院長出面道歉。承平時期,確實要大肆批判官員的本末倒置與迂腐。然而,此事完全是為了確保每位選手不會染疫,以免影響整體團隊出賽,不得不安排選手以前後左右隔空的梅花座乘坐經濟艙,以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奧會官員、教練與醫師等,則安排坐沒隔開的商務艙,雖較易感染,但他們並非選手,如果確診,不會影響團隊比賽。

此次包機商務艙座位只有36個,經濟艙有277個座位;我代表團選手有68位,官員、教練、醫師等共有66人。商務艙座位雖然寬大,但座位之間並沒隔開,如要以梅花座安排所有選手坐商務艙,以每架包機36個商務艙座位計算,每位選手至少要3個位置隔空,總計至少要5架包機。全世界有哪個國家選手以5架包機飛抵奧運地主國?而且5架包機會空出非常多經濟艙座位,非常浪費公帑。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史板明夫對此事就深不以為然。他在三立電視「新台灣加油」節目中表示,雖然幾年前蔡總統確實有做過承諾,但現在時空改變,沒必要無限上綱,何況台北至日本那麼近,為了防疫需求,選手無需搭乘商務艙,很多國家選手也搭乘經濟艙。

為了確保每位選手不會染疫,不得不安排選手以前後左右隔空的梅花座乘坐經濟艙,以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奧會官員、教練與醫師等,則安排坐沒隔開的商務艙,雖較易感染,但他們並非選手,如果確診,不會影響團隊比賽。(本報資料照)

體育署在行前說明會中,有跟與會選手溝通說明,為了確保每位選手能參賽,不得不以寬敞的梅花座安排他們坐經濟艙,雖然並未ㄧ一告知未與會的其他選手,但與會的奧會、體協等應會負責通知未與會的選手;而且在機場登記拿票時,體育署官員應有再說明,讓選手登機前兩、三小時,充分了解政府改安排坐經濟艙的用意。

此外,選手回程都已安排坐商務艙,其他在世界各地的選手亦紛紛塔乘商務艙飛機抵東京,足見政府仍是以選手為尊,處處為選手著想,並沒有違背蔡總統的承諾。小英總統與蘇院長也無須為此事向國人道歉。還有什麼事比確保我所有選手都能參賽重要?國人如有此體認,就不會如此理盲地轟擊相關官員,體育署長張少熙也不需辭職。

此事會引發國人的憤怒,應該跟中華奧會與體育協會長期被少數人與財團把持,操控體育事務,不願致力於體育改革,有著密切的關係。這是多年累積的結構性問題。由於國人不愛運動,很多體育賽事缺少觀眾,必須透過一些財團募款辦理活動,以致少數人得以把持我國體育事務,由同樣的人長期擔任奧會與體協主席。因此,教育部必須下定決心,擬定長期計畫,規劃如何配合12年國教的實施,將體育列為學生的核心素養,並將體育列為高中特招與大學甄試評核的參考項目,從國小就開始培養學童對各項運動的喜愛,讓下一代國人都喜歡運動,像美國人ㄧ樣,參與體育活動變成一種生活習慣,自然而然就不會被財團與少數人把持體育事務。而且台灣運動人口多了,運動人才自然輩出,再經過體育大學與國家的專門訓練,才會有更多傑出的運動選手,讓台灣成為真正的體育大國。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