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乳房自我檢查什麼時間最適合?癌症變化跡象,這時間檢查最準確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的第一位,每年有逾萬位的女性罹患乳癌,除了定期乳房攝影檢查,如果女性能熟悉自己的乳房形態,並於每月經期結束一週內自我檢查,正確地執行乳房自我檢查,也能增加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提高乳癌的治癒率。

乳癌可以透過乳房攝影正確檢查,不過民眾平時也可以養成自我檢查習慣。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的第一位,每年有逾萬位的女性罹患乳癌,除了定期乳房攝影檢查,如果女性能熟悉自己的乳房形態,並於每月經期結束一週內自我檢查,正確地執行乳房自我檢查,也能增加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提高乳癌的治癒率。

(健康醫療網提供)

多久檢查一次乳房攝影? 45歲以上每年檢查一次

依美國癌症協會的建議,45歲以上的女性每年進行乳房檢查一次。目前,國健署有補助45歲至69歲女性,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服務,若二等親內有乳癌的家族史,則可以提早到40歲開始檢查。而一般女性可於經期結束一週內自我檢查,觀察乳房是否有變化,而停經婦女也別忽略自我檢查。

什麼時候檢查最適合? 月經後一週內檢查最準

經期後一週內是乳房檢查的最佳時機。根據《patient》,Carol Cooper醫師表示,「在月經來臨之際,乳房的感覺是非常不同的,瞭解自己的乳房是的狀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是因為乳腺組織在經期前受到荷爾蒙的變化,所以常感到乳房漲痛、變硬的現象,若在此時檢查容易摸到小硬塊,建議檢查應選擇在經期後較合適。

自我檢查應注意什麼? 不能忽略腋下淋巴區

想到乳癌的症狀,大多數人可能會聯想到腫塊。但事實上,乳癌可能以多種不同的樣貌出現。Carol Cooper指出,自我檢查時,除了腫塊,你還需要注意乳房外觀是否有對稱或異常,比如乳房不尋常的發紅、顏色或輪廓的變化、乳頭附近是否有內轉、皮疹、凹陷、增厚或周圍隆起的區域,或是不正常分泌物或出血,這些不尋常的症狀可能就是潛在的疾病徵兆,與經期前後無關。特別是乳房組織延伸到腋窩和鎖骨之處,檢查時也別忘了要檢查腋下淋巴區域。

乳房變化不等於癌症 定期乳房檢查仍重要

如果出現上述變化,並不一定意味著你得了乳癌。Carol Cooper提到,大多數變化不是癌症,且乳房變化可能有多種原因,其中大多數並不嚴重。不過,若有任何上述症狀,應立即讓醫生判斷。

男女都可能得乳癌 及早治療、勿諱疾忘醫

儘管乳癌主要是的女性疾病,男性也可能得,但非常少見。因此,不論男性、女性的乳癌,千萬不要害檢查和治療,女性朋友若能每個月養成經期後一週自我檢查,45歲以上養成每年定期檢查的習慣,能夠增加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提高乳癌的治癒率。

參考資料:

How to check your breasts for signs of cancer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Guidelines for the Early Detection of Cancer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渝樺 乳房自我檢查什麼時間最適合?癌症變化跡象,這時間檢查最準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