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建議小英總統以文化跟捷克議長展開自由民主的對話

林正二

捷克參院議長韋德齊不畏中國打壓,日前在立院發表演講高喊:「我是台灣人」,向國際社會傳達支持台灣人民護衛自由民主的心聲。韋德齊指出,「各地人有不同習慣跟傳統、性格,但人和人的生活必須有最高的價值」。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台。(資料照)

值此民主國家對抗極權中國的新冷戰時代,韋德齊特別呼應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訪問西柏林高喊「我是柏林人」的演講,呼籲民主國家團結、捍衛共同價值。捷克是中歐重要國家,韋德齊的台灣民主之旅,很可能在歐洲會產生連鎖反應,激勵不少國家仿效捷克,跟台灣建立「特殊國與國的關係」,凝聚更堅實的國際民主聯盟,以護衛民主普世價值。

中共現在的情勢正好跟當年的共產蘇聯相似。在甘迺迪震撼人心的演講之後的1990年,柏林圍牆倒塌,蘇聯與東德共產政權崩解,中歐的捷克與東歐國家相繼邁向民主之路。

個人1988年因公出差柏林,有幸目睹柏林圍牆倒塌前令人戰慄的嚴峻肅穆景象。(作者提供)

自1968年蘇聯入侵捷克,引發震驚全球的「布拉格之春」反抗運動,到1989年捷克人民為反抗威權發動「絲絨革命」,爭取民主、自由,都付出巨大的代價,捷克才邁進民主之路。

正如同韋德齊所說,台灣與捷克的命運有許多相似之處。1980年代,許多台灣民主前輩也是冒著生命危險,走過艱辛漫長的道路,才建立民主體制。捷克人民深知民主自由的可貴,很重視此次韋德齊的訪台之行。

從捷克的文化藝術,亦可了解捷克人民對自由的嚮往。除了米蘭昆德拉經典之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詳述1968年布拉格民眾反抗蘇聯入侵外,被評譽為20世紀偉大小說之一的《變形記》(The Metamorphosis)對「人的自由」有更深刻的描述。

該篇小說揭露現代人的疏離、焦慮與絕望,通篇都跟人類的自主性與自由有關;卡夫卡的《審判》對極權體制亦有強烈的批判。如同美國文化評論家、小說家桑塔格(Sontag)所言,有些批評家以社會寓言角度,從卡夫卡作品發現了他對現代官僚體制與極權國家對人類心靈壓制的抗議。

捷克人民文化底蘊深厚,卡夫卡是他們最引以為傲的世界重要文化資產。捷克議長強調「人的生活必須有最高的價值」,他的訪台映照著卡夫卡追求人類自由的偉大心靈。小英總統跟韋德齊會面時,除了強調兩國共同的民主歷程外,如能引用卡夫卡的經典名著,談論人類追求「心靈自由」的重要性,展現文化的高度,當更能引發韋德齊議長與捷克人民的共鳴與感動!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