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什麼特質才真正符合「一中人」

陳啟濃

網路上流傳台中一中與台南一中兩所學校的「一中」正統代表權之爭。筆者身為台中一中校友,卻是認為爭地位,就像當年蔣介石死抱法統,堅守中華民國的「正統」,卻讓台灣國際地位實際權益喪失殆盡,一樣的荒謬不經,不切實際。既然雙方學生在爭代表性,筆者就來說說對兩校的經驗談。

筆者是台中一中的校友,中一中學生一直以來都是以勤樸自動聞名,學生自主的學習風氣很強。然而難免心高氣傲,這是唯一讓人詬病之處。35年前筆者剛進中一中,上課的老師講課也沒感覺很精采,真可謂雖有一流的學生,卻是二流的老師,甚至三流的也有。經過三十幾年,師資應該都換新了,不知學生有沒感覺師資更加優良。

至於台南一中,筆者實際接觸是在2012年,以國中校長三年資歷考上台南一中校長候選人。帶著興奮期待的心情,迎接學校家長會長的接見。進入校長室,當時的家長會長劈頭就以數落的語氣告訴我:「陳校長,我都調查好了,知道你們信義國中只有六班,學生一百多人。我們台南一中有57班二千多位學生,你認為你能勝任校長嗎?」當時我說我會盡全力,卻也感受到台南一中校風的門戶之見。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貼出「小書包掛中」照片,再度掀起南一中、中一中之爭。(圖擷自臉書)

我認為誰是「一中的正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學校校風的獨特性,能夠教導出獨立判斷的國家人才,不會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就像台中一中標榜「保持第一」,這第一不該只有成績,應該包括自主性、創造性、獨立性與責任感。

兩所一中的學生都同時有高傲的毛病,所以謙卑自持的態度最重要,驕矜高傲、盛氣凌人的人,是不容易自我提升與進步的。就像台南一中當年的會長,心懷門戶之見與傲慢偏見,這樣的態度,只會讓自己失去許多可以更宏觀更開闊的視野,影響自己客觀看待人事物的立場。能夠有這樣的修為,我認為才是符合真正的「一中人」!

(教師  台中一中校友 )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