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照護線上》白內障手術選對人工水晶體,生活便利又安全

手術是目前唯一能有效治療白內障的方法,將老化、混濁的水晶體移除,並置入人工水晶體恢復視力。

◎照護線上編輯部

白內障是一種普及化的眼疾,其成因為眼球中的自然晶體開始霧化,使進入眼睛內的光線被分散,而造成視覺的模糊不清,會覺得光線昏暗或是成像霧朦朦的,手術是目前唯一能有效治療白內障的方法,將老化、混濁的水晶體移除,並置入人工水晶體恢復視力。

人工水晶體可分為兩大類,55歲後健保可補助一般功能的球面人工水晶體,而特殊功能的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患者需自付差額。球面人工水晶體可提供一般日常生活中所需的看遠視力,但成像外圍可能會略為變形,夜視力也較不銳利;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可矯正角膜平均像差,影像解析度較佳,同時「改善夜視力」。美國曾有一項實驗,模擬時速88公里的夜間駕車環境,結果植入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的駕駛,比選用球面人工水晶體的駕駛,提前發現障礙物,多了14公尺的煞車距離。

視距的部分,球面與傳統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皆提供遠距離也就是約3公尺外的視力清晰範圍,中近距離則需要老花眼鏡輔助。目前有新一代的延焦段人工水晶體,透過新科技改善中距離約66-100公分的視距範圍,日常生活會用到中距離視距的活動非常多,包括下廚、用餐、園藝、駕車看導航、照護家人..等。延焦段人工水晶體可達到日間方便、夜間安全的效果,進而大幅提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

白內障術後初期的照護非常重要,切記兩個星期內不可趴睡、一個月內眼睛都不可以碰到水、三個月內白天外出請盡量戴上太陽眼鏡,只要遵從醫師的建議小心照護,很快就可以恢復清晰視力,重拾睛彩人生。

相關影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照護線上 白內障手術選對人工水晶體,生活便利又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