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小心「藝FUN電子票券」的「易放」難收

夏學理

文化部於昨(10)日發佈新聞稿指出,在行政院「特別預算」的支持下,文化部將投入新臺幣12億元,作為加碼「三倍券」之用。總計文化部將自7月22日起,以「手機下載」方式發行總數200萬份,每份600元的「藝FUN電子票券」。屆時,凡我國籍民眾以及領有居留證的外籍配偶、新住民等,皆可一人一機,限領取一次地透過智慧型手機下載APP,同時在完成認證後,獲取價值600元的「藝FUN電子票券」。

文化部在新聞稿裡同時表示,持有「藝FUN電子票券」的民眾,可於「藝文展演場館及音樂展演空間」、「書店及唱片行」、「電影院」,以及「藝文展演預購票券」等,全台超過一萬家以上的店家使用。至於其他如:工藝、文創等個人工作室,只要具備「稅籍」等相關資格,也可以在提出申請並經過文化部審核後,成為「藝FUN電子票券」的適用店家。

文化部長李永得日前受訪時表示,文化部將加碼推「藝Fun券」,看電影、購書可折扣600元。(資料照)

乍看之下,近似「文化消費券」的「藝FUN電子票券」立意良好,但問題首在於總數僅200萬的有限「發行量」。依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行動通信客戶數」統計資料,去(2019)年6月,我國行動通信用戶總數即已高達2925萬戶,平均每100位民眾持有124個手機門號;另也因為3G服務已於2018年底退場,故目前行動通信用戶全數為4G用戶。換言之,「藝FUN電子票券」以一人一機,限領取一次的方式發行,就算僅以全國人口2358.7萬人計,實質領取率只達8.48%,難道不會引發民怨?

其次,限額「瘋搶下載」的預期心理,以及網路審核程序的未知透明與否,在下載成功與不成功之間,又難道不會引發另一波民怨?

最後,對於五大都會區以外的民眾而言,由於藝文服務、設施相對有限,因此,持「藝FUN電子票券」進行實體消費的可能性偏低。至於在全臺各地會否發生「假消費,真兌現」的不樂見事件,依過往「國民旅遊卡」的負面案例觀之,誠建請文化部做好防範。

(臺師大表演所所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